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吳說行書《門內星聚帖》正文

吳說行書《門內星聚帖》

作者:吳說 書體:行書

吳說行書《門內星聚帖》

吳說行書《門內星聚帖》

吳說《門內星聚帖》紙本,縱25厘米,橫45.4厘米。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門內星聚帖》行草書,紙本。縱25.2厘米,橫45.4厘米。14行,140字,信札,信中言及求五界尺等事。裱邊有翁方綱跋一段。本幅上有江德量、成親王永瑆等家的監藏印二方,半印六方,跋紙上印—方。

此帖率意而書,無拘無束,筆法勁利清瘦,剛中有柔,筆致有蘭亭雅態,技巧性很強,布勢如五代楊凝式《韭花帖》,可見吳說的功力不淺,刻意求新。清安岐《墨緣匯觀》云:“行草書14行,用筆清健,兼有遊絲法。”

釋文:

門內星聚長少均葉多慶桐川豈無所委奉不鄙一二疏示老兵偶二三輩遣出取親舊未還朝夕遣往頃 見老兄有玉界尺(上有刻字者)欲求一條助我幾間清致素辱眷予深想不我靳嘗求一物為報頃在括蒼賞作 詩欲匃輟此物其卒章雲磊落賢公子寧求善價沽朝夕撿尋錄寄適在報恩辦道場上狀崖略且踐不重 幅之約也說再拜

2017-11-25 18:5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