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趙惇楷書《五言聯團扇》正文

趙惇楷書《五言聯團扇》

作者:趙惇 書體:楷書

趙惇楷書《五言聯團扇》

宋光宗趙惇 《五言聯團扇》, 書韓愈新竹五言詩,美國大都會博物館藏

釋文:高標陵秋嚴,貞色奪春媚。

宋光宗(1147年9月30日——1200年9月17日)宋朝所有皇帝中比較昏庸的一位。他受父宋孝宗禪位而登基做皇帝以後,已經43歲。宋光宗體弱多病,又沒有安邦治國之才,而且光宗聽取奸臣讒言,罷免辛棄疾等主戰派大臣,又由當時著名的妒婦,心狠手辣的李皇后來執政,奸佞當道,朝政從宋孝宗時的清明轉向腐敗,宋光宗自己卻不思朝政,沉湎於酒色之中。 

光宗歷來就與孝宗不和,宋孝宗遜位後他長期不去探望。紹熙五年(1194年),宋孝宗得病,宋光宗既不請人看病又不去探望孝宗,乃至孝宗病逝他也不服喪。因此,大臣韓侂胄和趙汝愚經過太皇太后允許,逼迫光宗退位。光宗只好讓位於太子趙擴,自己閒居臨安壽康宮,自稱“太上皇”。趙擴主持完宋孝宗的葬禮,就登基做皇帝,是為宋寧宗。

慶元六年(1200年)春,由於光宗過於悶悶不樂就去世了,死後葬於永崇陵(今浙江紹興東南35里處寶山)。  

2017-12-18 10:45:32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