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宋朝>> 張縯楷書《題蘇軾寒食帖》正文

張縯楷書《題蘇軾寒食帖》

作者:張縯 書體:楷書

張縯楷書《題蘇軾寒食帖》

張縯題《蘇軾寒食帖》,楷書,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東坡老仙三詩。先世舊所藏。伯祖永安大夫嘗謁山谷於眉之青神。有攜行書帖。山谷接跋其後。此詩其一也。老仙文高筆妙。粲若霄漢雲霞之麗。山谷又發揚蹈厲之。可為絕代之珍矣。昔曾大父禮院官中秘書。與李常公擇為僚。山谷母夫人。公擇女弟也。山谷與永安帖自言。識先禮院於公擇舅坐上。由是與永安游好。有先禮院所藏昭陵御飛白記及曾叔祖盧山府君志。名皆列山谷集。惟諸跋世不盡見。此跋尤恢奇。因詳著卷後。永安為河南屬邑。伯祖嘗為之宰雲。

三晉張縯季長甫。懿文堂。

張縯,字季長,晚號飾庵。南宋蜀州江原人。約生於紹興之初(1131年以後)。進士出身。與愛國詩人陸游相交40年,友誼深篤。
張縯出身於書香仕宦之家。高祖張中理曾任主簿、著作之職,家居江原皈禪院佛寺附近之善頌堂。趙抃為江原令時,曾在善頌壁上題詩給張中理留念。張縯出世後,仍居善頌堂,壁上猶存趙抃題詩。其曾祖父張公裕亦進士出身,任職太常禮院,與司馬光相善。其伯祖張浩,曾任縣宰、主簿等職,與黃庭堅交好,其所藏宋仁宗飛白書,即為黃庭堅題跋。

《寒食帖》又名《黃州寒食詩帖》或《黃州寒食帖》。是蘇軾撰詩並書,墨跡素箋本,橫34.2厘米,縱18.9厘米,行書十七行,129字,現藏台北故宮博物院,那時蘇軾因宋朝最大的文字獄,被貶黃州第三年的寒食節作了二首五言詩:“自我來黃州,已過三寒食。年年欲惜春,春去不容惜。今年又苦雨,兩月秋蕭瑟。臥聞海棠花,泥污燕支雪。暗中偷負去,夜半真有力,何殊病少年,病起須已白。”;“春江欲入戶,雨勢來不已。小屋如漁舟,蒙蒙水雲里。空庖煮寒菜,破灶燒濕葦。那知是寒食,但見烏銜紙。君門深九重,墳墓在萬里。也擬哭途窮,死灰吹不起。”

2019-7-6 19:2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