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李邕·行書李思訓碑正文

李邕·行書李思訓碑

作者:李邕 書體:行書

李邕·行書李思訓碑
宋拓唐李邕行書李思訓碑
李邕·行書李思訓碑

《李思訓碑》全名為《雲麾將軍李思訓碑》,碑在陝西蒲城。因碑文中有“以八年六月廿八合袱”等字,宋陳思《寶劍叢編》、趙明誠《金石錄》等書定為開元八年(720年)立。但據清錢大昕《潛研堂金石文跋尾》和王昶《金石萃編》兩書考證,分別以為開元二十四年以後,或開元二十七年立。碑額篆書“唐故右武衛大將軍李府君碑》十二字,碑文行書三十行,行七十字,下半側剝蝕慢漶。銘文內容記述李思訓生平事跡,是唐代著名書法家李邕的代表作之一。

李邕(678-747年)字泰和,江都人,開元間曾任北海太守,人稱“李北海”。精於翰墨,尤喜行書。自唐太宗李世民始以行書寫碑後,此風氣浙開,李邕即為其中的大家。據文獻記載,他前後撰碑八百餘通,當時的官紳及佛寺多以重金請其撰書碑文,流傳至今的有《雲麾將軍李秀碑》、《嶽麓寺碑》等。

《宣和書譜》中載“邕初學右軍行書,頓挫起伏既得其妙,復乃擺脫舊習,筆力一新。”從此碑的書法看,其書筆力雄健,字勢俊麗;雖是行書,依然顯得沉厚宏偉;尤其字形多欹側之勢,但“勢如斜而反正”,特點是很突出的。當時的大詩人杜甫贊云:“聲華當健筆,灑落富清制”,這是對李邕書法特點非常公正的評論。

此碑宋拓本流傳很少,是冊紙色醇古,墨似烏金,傳拓精工,筆勢鋒穎尚凌厲可見,“並序”二字未剜,“精慮眾藝”等字不損。共二十二頁,每頁縱31.6厘米,寬22.2厘米。為宋拓中極佳本。曾經蕭山朱翼盦先生收藏,1953年朱夫人張憲祗率子捐獻故宮博物院。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