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隋唐>> 李世民草書《屏風帖》正文

李世民草書《屏風帖》

作者:李世民 書體:草書

李世民草書《屏風帖》,宋嘉泰四年(1204)王允初刻於餘杭,元延祐三年(1316)縣令尹王昌移置縣廳壁間。因碑已缺了右上角,故稱折角碑。1937年,日本鬼子侵占餘杭,大肆焚掠,縣衙全毀,碑不知去向,僅存碑拓。當地政府幾十年來曾多次許重金尋訪碑的下落,至今未有結果。而今餘杭人摹碑拓刻成此碑,立於文淵亭。《戲鴻堂帖》翻刻一部分,其中祝寬夫跋語云:“右唐太宗屏風書,余從兄季平家所藏,蓋從祖紹興初為江西漕屬,以重賂得於北人南渡者,凡十一幅,皆絹素也。其上雜繪禽獸水藻之文,猶隱可認。按《唐會要》貞觀十四年四月二十二日上自為真草書屏風,以示群臣,筆力遒勁為一時之絕,誠可寶也。”其敘述《屏風帖》由來甚詳。不過當時所存《屏風帖》,也只是草書了,明王世貞《弇州山人稿》謂:“文皇嘗作真草書古帝王龜鑑語為二屏風示君臣,今所存者草書耳。輕俊流便,宛然有右軍、永興風度。”

唐太宗習字作書,有其獨到的方法,其《論書》說:“今吾臨古人之書,殊不學其形勢,惟在求其骨力,而形勢自生爾。吾之所以為皆先作意,是以果能成也。”《屏風帖》深得右軍草書意趣及使轉形勢,所不足者正是骨力稍弱。蓋草書走筆疾書,最難求者正是骨力,習草書最當體會。

此冊《唐太宗草書屏風帖》拓本為周退密先生所藏,後有施蟄存先生長跋,解放後未見出版。

題署

李世民草書《屏風帖》

李世民草書《屏風帖》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頁 尾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