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魏晉>> 王羲之草書《瞻近帖》正文

王羲之草書《瞻近帖》

作者:王羲之 書體:草書

王羲之草書《瞻近帖》

《瞻近帖》是《十七帖》叢帖第八通尺牘。是王羲之寫給妻舅郗愔的一封信,信中對郗愔來會稽居住的訊息感到高興和期盼,並希望他能告知來期。

《法書要錄》卷十《右軍書記》著錄《瞻近帖》全文。刻入《十七帖》等。《瞻近帖》另有墨跡兩件:一為唐代敦煌臨本,二為元代趙孟頫補寫唐人臨本。

釋文:

瞻近無緣省苦,但有悲嘆。足下小大悉平安也。雲卿當來居,此喜遲不可言,想必果言苦有期耳。亦度卿當不居京,此既避,又節氣佳,是以欣卿來也。此信旨還具示問。

大意:

看來最近尚無機緣會晤,只有付之悲嘆。您家中大小都平安吧。聽說您將來這裡居住,等待您來到,不勝欣喜之至,此言想必可以實現,要告訴我日期喔。我意料您不想住在京都建康,這裡地既隱僻,又當時令特佳,所以很高興您能前來。這封信的用意是期待您能回信。

2018-10-7 9:01:45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