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先秦>> 戰國楚竹簡,上海博物館藏正文

戰國楚竹簡,上海博物館藏

作者:不詳 書體:隸書

戰國楚竹簡,上海博物館藏

戰國楚竹簡,上海博物館藏

1994年春,香港文物市場出現一些戰國楚竹書。關注戰國竹簡文字編纂的香港大學中文系教授張光裕將信息告知上海博物館館長馬承源,同時電傳了一些摹本圖片。1994年5月,上海博物館(下簡稱上博)斥資購回。為第一批竹簡,殘簡、完簡1200餘枚。同年秋冬之際,又一批相關竹簡在香港出現,文字內容與第一次楚竹書有關聯,香港的上博之友朱昌言、董慕節等多位香港人士出資收購,捐贈給上海博物館。為第二批竹簡。這一批竹簡的特徵和第一批竹簡相同,並可相互綴合,總計497枚。

這些竹簡長度23.8至57.2厘米不等,寬約0.6厘米,厚度為0.1至0.14厘米。

經上博文物保護與考古科學實驗室的科學測試與比較分析,當為戰國晚期楚國貴族墓中的隨葬品。內容總80餘種,包括原存書題20餘篇,全部是秦始皇公元前213年至公元前212年“焚書坑儒”前原始的、第一手的戰國古籍,涉及歷史、哲學、宗教、文學、音樂、文字、軍事等。其中以儒家類為主,兼及道家、兵家、陰陽家等,多為傳世本所無。有些雖有傳世本,如《周易》等,文本也多有不同。由於竹簡是劫餘截歸之物,出土的時間和地點已無從確認。雖傳聞來自湖北,但無確證。

1   2  3  4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8-4-4 9:42:59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