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楊維楨《跋鄧文原急就章》正文

楊維楨《跋鄧文原急就章》

作者:楊維楨 書體:行書

楊維楨,字廉夫,號鐵崖,別號東維子、抱遺老人、鐵笛道人,老鐵貞、梅花道人等,諸暨楓橋人(今浙江紹興)。元代著名文學家、書法家。

楊維楨出身宦門,從小受到良好的教育。青年時代勵學苦讀,32歲(1327年)中進士,任天台縣尹。後調任江西儒學提舉,因交通受阻,未成行。適逢反元兵亂,遂避居富春山,後徙錢塘(今浙江杭州)。張士誠據浙西,屢召不赴。後以冒犯丞相達識帖木兒而徙居松江(今屬上海市)。在松江時與張堰楊謙、廊下陸居仁、呂巷呂良佐等交往甚深,吟詠唱和,詩賦相樂。呂良佐倡設“應奎文會”,他為主評,與天下文人墨客切磋詩文,一時天下學士慕名前來赴會者,不可勝計。

先看看他的存世作品《跋鄧文原急就章》,縱23.3厘米。至正八年(1348)書。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至正八年,六月廿日,會稽楊維禎偕河南陸仁同展卷於東滄聽海閣,仁嘗學章草者,以此為捲入臨品之能雲。

左下鈐有楊維禎和楊廉夫兩枚印章。

楊維楨《跋鄧文原急就章》

2016-3-27 14:09:43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