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楊維楨·城南唱和詩卷正文

楊維楨·城南唱和詩卷

作者:楊維楨 書體:行草

楊維楨·城南唱和詩卷
楊維楨·城南唱和詩卷

楊維楨《城南唱和詩卷》,行草書。論元代書法形態的奇崛古樸,楊維楨當數第一。這與他倔強的個性、深厚的學養又聯繫在一起所以,非常人所及。楊維楨的行草書,其風格在元代書史上也是獨樹一幟的。元代章草的復興是從趙、鄧開始的,但他們未能對章草這種書體作出什麼創新,而以章草筆法雜以漢隸和今草筆法成功運用到行草書創作並形成自己獨特風格的,獨有楊維楨一人。《城南唱和詩卷》,對章草筆意的運用達到了隨心所欲、揮灑自如的境界。楊維楨把晉唐楷法和漢隸、章草、今草筆法融合在一起,故獨有奇拙、古樸的趣味。所謂“矯傑橫發”(李東陽)“狂怪不經”(徐有貞)“大將班師,三軍奏凱。破斧缺斨,例載而歸”(吳寬)就是指楊維楨書風中豪邁雄強、形態怪異、用筆粗放的特點。而這種激越奔放的氣勢,刀斫斧劈的雄強,正是築基於章草筆法的滲入。

【釋文】原原錫潭水,匯此南城陰。岸花有開落,水盈無淺深。納湖 團團凌風桂,宛在水之東。月色穿林影,卻下碧波中。東渚 四序有佳趣,今古蓋共茲。橋邊獨微吟,回首忘所之。詠歸橋 窗低蘆葦秋,便有江湘思。久矣倦垂綸,游魚不須避。船齋 長喔伐木篇,竚立以望子。日暮飛鳥歸,門前長春水。麗澤藝蘭北磵側,磵曲風紆餘。願言植根固,芳芬長慰予。蘭澗 迭石小崢嶸,修篁高下生。地偏人跡罕,古井轆轤鳴。山齋 高樓出林杪,中有千載書。昔人不可見,倚檻竟何如。書樓 開軒僅尋丈,水竹亦蕭踈。客來須起敬,題榜了翁書。蒙軒 流泉自清寫,觸石短長鳴。窮年竹根底,和我讀書聲。石瀨 雲生山氣佳,雲卷山色靜。隱几亦何心,此意相與永。捲雲亭 前年種垂柳,已復如許長。長條莫攀折,留待映滄浪。柳堤 危欄明倒景,面面涌金波。何處無佳月,惟應此地多。月榭 夫容豈不好,濯濯清漣漪。采之不盈把,惆悵暮忘飢。濯清亭 繫舟西岸邊,幅巾自來去。島嶼花木深,蟬鳴不知處。西嶼 幽谷竹成陰,懸流著石清。不妨風月夕,來此聽琮琤。琮琤谷 亭亭堤上梅,歷歷波間影。歲晚憶夫君,寂寞煙渚靜。梅堤 風吹渡頭雨,摵摵篷上聲。忻然會心處,端復與誰評。聽雨舫 散策下亭阿,水清魚可數。卻上采菱舟,乘風過南浦。采菱舟 湘水接洞庭,秋山見遙碧。南阜時一登,搔首意無斁。南阜右張宣公城南雜詠二十首,子朱子嘗所屬和者也。南沙虞子賢氏,受朱子詩翰於其眷棣錢廣,而宣公真跡逸矣。余來婁,賢介其友王師道,持捲來征余言。適於宣公集中得其元唱,賢且躬至余邸次,請余追和,未及,先為補書宣公詩。時至正壬寅冬十二月,東維叟楊楨謹再拜書。余既寫詩已,賢復索余評兩前哲詩。朱子之辭不敢評,不意張荊州為乾道道學君子,而矢口小章,亦有古風人思致。如“岸花有開落,水流無淺深”,“日暮飛鳥歸,門前長春水”,又如“古井轆轤鳴”,雖開元詩人不能到。至捲雲一章,惟許晉處士作之,詞人不敢企也。楨贅評。

1   2  3  4 下一頁 尾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