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康里巎巎草書《謫龍說》(2)正文

康里巎巎草書《謫龍說》(2)

作者:康里巎巎 書體:草書

釋文: 謫龍說,柳子厚。 扶風馬孺子言:年十四五時,在澤州與群兒戲郊亭上。有光燁然,須臾有奇女墜地,被緅裘白文之里,首步搖之冠。貴游年少悅之,稍狎焉。女頩爾怒曰:“不可!吾固居鈞天帝宮,上下星辰,羞崑崙,薄蓬萊,而不即者。帝以吾心侈大,怒而謫來,七日當復。今吾雖困辱塵土中,非若儷也,吾復且害若。”眾懼而退。乃入居佛寺講室焉。及期,進取杯水,噓成雲氣,五色翛翛也。乃取其裘反之,化為白龍,徊翔登天,莫知其所如往,亦怪甚矣。嗚呼!非其類而狎其謫不可哉。孺子不妄人,故記其說。彥中判府賢友,久不覩仆惡札,因草書《謫龍說》往。想展覽之際,如相見也。康里巎再拜。

迎首鈐“松風堂”朱文印,款下鈐“康里子山”朱文印。本幅及隔水鈐有清梁清標“蕉林鑑定”、安岐“安儀周家珍藏”及乾隆內府諸鑑藏印。卷前有清永瑆題簽“康里子山謫龍說”。卷後有元周伯琦、昂吉、瞿智,清永瑆4段題跋。

康里巎巎草書《謫龍說》

康里巎巎草書《謫龍說》

首 頁 上一頁  1 2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