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趙孟頫行書《秋聲賦》正文

趙孟頫行書《秋聲賦》

作者:趙孟頫 書體:行書

趙孟頫行書《秋聲賦》

趙孟頫《秋聲賦》,行書,紙本,縱34.8厘米,橫182.2厘米,遼寧省博物館藏。款識上有康熙帝玄燁御書鈐印“康熙御筆之寶”。

趙孟頫行書《秋聲賦》卷取意二王,結體頎長挺秀,筆勢沉穩流暢;運筆以中鋒為主,間用側鋒,筆畫轉折圓勁迅疾,粗細多變,顧盼生姿,通篇布局疏朗,走勢連貫,一氣呵成,猶如瑟瑟秋風生於毫端。將趙孟頫傳世行力作品排列對比,可以看出《秋聲賦》與《送秦少章序》和《靈隱大川濟禪師塔銘》的風貌非常接近。尤其是《秋聲賦》中的「也J、「赴」、「童J、r鐵」諸字,與 《靈隱大川濟禪師塔銘》中的幾乎完全一致。《靈隱大川濟禪師塔銘》雖無押寫年款,但銘前有「集賢直學士、朝列大夫、行江浙等處儒學提舉趙孟頫'::」字樣,據楊載《趙文敏公行狀》,可知為大德己亥(一二九九年)—至大己酉 (一三〇九年)時期所作。《塔銘》與大德年間的書風又有變化,更接近至大年間的健骨豐筋、體態修長的面貌。惟《靈隱大川濟禪師塔銘》的結體勁健不如《秋聲賦》,而且個別字型略為方闊肥厚,因此,《秋聲賦》的書寫時間要略晚於《靈隱大川濟禪師塔銘》。

釋文:

秋聲賦

歐陽子方夜讀書,聞有聲自西南來者,悚然而聽之,曰:“異哉!”初淅瀝以蕭颯,忽奔騰而砰拜,如波濤夜驚,風雨驟至。其觸於物也,錚錚,金鐵皆鳴;又如赴故之兵,街枚疾走,不聞號令,但聞人馬之行聲。余謂童子:“此何聲也?汝出視之。”童子曰:“星月膠潔,明河在天,四無人聲,聲在樹間。”

余曰:“噫嘻悲哉!此秋聲也,胡為而來哉?蓋夫秋之為狀也:其色慘澹,煙霏雲斂;其容清明,天高日晶;其氣冽,砭人肌骨;其意蕭條,山川寂寥。故其為聲也,淒淒切切,呼號憤發。豐草綠縟而爭茂,佳木蔥籠百可悅;草拂之而色變,木遭之而葉脫;其所以摧敗零落者,乃其一氣之餘烈。夫秋、刑官也,於時為陰;又兵象也,於行用金;是謂天地之義氣,常以肅殺而為心。天之於物,春生秋實。故其在樂也,商聲主西方之音;夷則為七月之律。商,傷也,物既老而悲傷;夷,戮也,物過盛而當殺。嗟乎!草本無情,有時飄零。人為動物,惟物之零。百憂感其心,萬事勞其形。有動於中,必搖其精。而況思其力之所不及,憂其智之所不能,宜其渥然丹者為槁木,黟然黑者為星星,奈何以非金石之質,欲與草木而爭榮。念誰為之戕賊,亦何恨乎秋聲!”

童子莫對,垂頭而睡,但聞四壁蟲聲唧唧,如助余之嘆息。

子昂

1   2  3  4  5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8-4-3 20:13:09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