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楊維楨行書《沈生樂府序》頁正文

楊維楨行書《沈生樂府序》頁

作者:楊維楨 書體:行書

楊維楨行書《沈生樂府序》頁

楊維楨《沈生樂府序》頁 紙本 冊頁,縱28.3cm,橫76.8cm,行書,35行,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本幅款鈐“會稽楊維槙印”、“會稽楊氏廉夫”、“抱遺老人”、“東維子”、“清白傳家”印5方。安岐、衡永等鑑藏印多方。

《沈生樂府序》是楊維楨為其學生沈國瑞的樂府詩集所作的序文。文中對元朝樂府及樂府詩人酸齋(貫雲石)、踈齋(盧摯)、小山(張可久)等作了總體評價,同時稱讚沈生所作樂府才情兩至,可追美宋代著名詞人賀鑄。楊維楨本人乃元代樂府高手,其詩多以史事和神話故事為題材,風格縱橫奇異,明史稱其“出入少陵、二李間,有曠世金石聲”。楊維楨以詩壇魁首之身份為沈生的詩集作序,意在提挈後學,同時以盡師生情誼。此篇載楊氏《東維子文集》卷十一,書寫於元至正二十年(1360年),楊維楨時年65歲。書法點畫勁健,富於變化,用墨濃重,枯淡相映,風格矯健,藝術個性鮮明。

《壬寅消夏錄》著錄。

【釋文】

沈生樂府序。張右史嘗評賀方回樂府,謂其肆口而成,不俟思慮雕琢。又推其極至:華如游金張之堂,冶如攬嬙施之祛;幽潔如屈宋,悲壯如蘇李。具是四功夫,豈可以肆口而成哉。蓋肆口而成者情也,具四功者才也。情至而才不至,則華而不能盛也,冶而不能媺也,幽而不能潔也,悲而不能壯也。此賀才子妙絕一世,而文章鉅公不能擅其場者,才情之兩至也。我朝樂府,辭益簡,調益嚴,而句益流媚不陋。自踈齋、酸齋以後,小山局於方,黑流縱於圓。局於方,拘才之過;縱於圓,恣情之過也 ,二者□失之。雲間沈生國瑞,嘗從余朔南士大夫間。聰於音律,善吹余大小鐵龍,作《龍吟曲》十二章。遂游筆樂府,積以成帙,求餘一言重篇端。披其帙,見(此字點去)其情發於聲,成於才者,亦似矣,生益造其詣。以小山之拘者自通黑流之恣者自撙,生之樂府,不追美於賀才子者,吾不信已。生讀書強記,有志於學唐人詩、晉人帖、南唐人畫,樂府特其餘耳。有求生之才者,尚勿以是掩之。至正庚子春三月既望,鐵篴道人楊維禛書於雲間之寄寄巢。時奉硯者小蓉也。

2018-4-6 9:40:11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