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周伯琦篆書《宮學國史二箴卷》正文

周伯琦篆書《宮學國史二箴卷》

作者:周伯琦 書體:篆書

周伯琦篆書《宮學國史二箴卷》

周伯琦篆書《宮學國史二箴卷》

周伯琦篆書《宮學國史二箴卷》

周伯琦篆書《宮學國史二箴卷》

周伯琦篆書《宮學國史二箴卷》

周伯琦篆書《宮學國史二箴卷》

周伯琦篆書《宮學國史二箴卷》紙本 縱26厘米,橫 284.5厘米。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宮學箴。惟民生厚,迷復曷反。爰作之師,由近及遠。夔興虞庠,旦揚周典。有美國胄,執經宮館。養正匪蒙,勿亟勿緩。庸之煣之,聖功斯顯。經國子民,所賚豈淺。惟嚴惟尊,不在躬踐。毀范裂模,皋毗有靦。敬諗從者,圅丈有勔。

國史箴。乾象昭列,人文肇興。結繩既邈,方冊是徵。姚妃典謨,三代誥命。褒善斯勖,惡有懲。獲麟聿削,是式是承。合辭比類,歷世相仍。晉狐稱良,奸憝齒冰。暴私蔑實,起薉售憎。史尚傳信,匪信匪能。執簡以告,下嚴或聖。蕃陽周伯琦述並書。

本幅鈐“周氏伯琦”、“玉雪坡真逸”、“致用齋”印記三方。鑑藏印有:“越琪私印”、“長白李慎勤伯氏鑑賞章”、“葉恭綽譽虎印”等多方。引首有李慎篆書“伯溫墨妙”。本幅後有張雨、方鼎錄題跋觀款。

“宮學”指為皇族子弟設立的學校,“國史”指一國之史或一朝之史。“箴”乃一種文體,用以規勸他人或戒律自己。由《元史》本傳得知,伯琦於元至正元年(1341年)“為宣文閣授經郎,教戚里大臣子弟。每進講,輒稱旨。”上述二箴或是當時進講用的教材。

周伯琦之篆書在當時有“本朝之冠”的美譽。陶宗儀在《書史會要》一書中稱“伯琦篆師徐鉉、張有,行筆結構殊有隸體。”明代楊士奇認為“其作字結構,蓋出泰山李斯舊碑。”伯琦雖師法前人,但不拘於古法,在結體和筆法上參以石鼓文,筆兼方圓,使轉變化亦多,整體風格於規整圓熟中見生拙蕭散之致,有別於穩妥勻稱一類的平庸之作。此卷結字嚴謹端莊,筆勢沉穩豐潤,為周氏篆書的上佳之作。

(撰稿人:華寧)

以上資料來自故宮博物院網站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頁 尾 頁 全文

2018-4-13 7:16:48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