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典網>> 歷代書法>> 遼金元>> 張晏二跋《顏真卿祭侄文稿》正文

張晏二跋《顏真卿祭侄文稿》

作者:張晏 書體:行楷

張晏二跋《顏真卿祭侄文稿》

元代張晏二跋《顏真卿祭侄文稿》,行楷,書於元大德七年(1303年),台北故宮博物院藏。

釋文:

首跋:

宣和書譜顏真卿祭侄季明文。知在錢塘,傳聞數年。辛丑歲,因到江浙,得於鮮于家。諸公聚觀,以為在世顏書中第一。

無款鈐朱文“張晏私印”一印。

又跋:

世傳顏書凡見八本:《李光顏太保貼》、《乞米貼》、《頓首夫人貼》今在秘書監,《馬病貼》、《允南母告》、《昭甫告》今在田師孟郎中家,《太子太師告》在一儫貴家。此祭侄季明文,今在余家。住京師,嘗會諸賢品題,以為告不如書簡,書簡不如起草。蓋以告是官作,雖端楷終為繩約,書簡出於一時之意興,則頗能放縱矣。而起草又出於無心,是其心手兩忘,真妙見於此也。觀於此帖,真行草兼備三法。前宋名重當時,宣和嘗收,後為庸工剪去印記。今於歲字傍,猶有天水圓印痕跡,其幾於淹沒者數矣。嚮往錢塘,始獲見焉,既歸於余,喜不能寐。東坡有云:書止於顏魯公。亦余平生收書之志願永足矣。

大德七年十一月初四日,忠宣後人、集賢學士、嘉議大夫兼樞密院判張晏敬書於端本堂西勸學齋。

鈐朱文“張晏私印”一印。

張晏二跋《顏真卿祭侄文稿》

張晏二跋《顏真卿祭侄文稿》

2019-4-11 16:5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