稚嫩世界

作者:楊賀婷  (字數:1600字作文)

小小的星球,懵懵懂懂,稚嫩如初始。

——題記

每個人的成長過程中總會有些秘密,只有自己知道,連最好的朋友也未曾告訴。這些秘密如此令人恐懼、疼痛,只有深藏於心底才會尋到一絲安全。然而一年一年,歲月的浪潮洶湧而逝。

白駒過隙踩碎了秋風,青葉枯落飄零成煙塵,寒霜漫步在記憶里,凝結了我們的往昔。那些秘密,懷惴懷惴,最終變得如夢一般不真實。

然而當那一天真的到來,你會發現曾經對秘密的恐懼消磨殆盡。驀然回首,才釋然,這隱秘的悲傷,是命運的給予,是來自成長的痛楚。

等待,或許會很漫長,但只要你還活著,你會懂得珍惜,更加勇敢快樂地生活。不論你是誰,請相信我。

還記得小時候,曾做過一個夢。白牆黑瓦的小巷,灑落下淺色陽光,雕的木製長椅上少年安靜而坐,面容平靜卻又陰晦。綠蔭垂墜而下,亦如少年的思敘,然後他抬起頭對我微笑,說:“我在品味孤單”。

夢魘並不清晰,甚至許多是夢醒後修復起來的,但是噩夢的感覺卻揮之不去。那一年,父母突然開始吵架。每一次,我都被要求待在房間裡不準出來,我就站在門後,一動也不敢動,聽著爸爸媽媽吵鬧的聲音,很迷惑,很害怕,很傷心。爭吵後,我總是看見媽媽獨自一個人在諾大的客廳里,深夜也不開燈,只是讓電視機碎目的光,打在臉上,她擁抱我時會露出苦澀的笑,那一刻,我也只是充滿憐惜。夢境似又翻滾而來。我又像看見最後一次爭吵後,爸爸微笑著對我說:“看,我把媽媽氣跑了。”這些虛虛實實的記憶,我並不執著,卻永遠忘不掉。那天之後,媽媽帶著我離開,與爸爸分居。如此,三年。

我寫下這些,並不是增加自己多愁善感的法碼。正如我之前所說,我是個由疼痛、隱藏、釋然走了一回的人。我是感到幸運,雖然在那幾年裡,隱藏得很辛苦,但卻磨礪了自己,真正長大了。雖然在那幾年裡,父母關係不好,但他們卻更深地愛護我,讓我沒有背叛自己的真心,

如今,父母重歸於好,我回到了爸爸、媽媽、女兒三人的小家裡。我很幸福,很滿足。每一天都在努力去微笑,去快樂地生活。我甚至覺得自己比那些親情上一帆風順的孩子更幸運。因為痛苦,教我懂得珍惜。我愛我的家人勝似自己的生命。

我一直認為自己是個單純的女孩,未經世事,心無城府,樂觀向上,喜歡微笑,害怕孤單。雖不知道太多深奧的哲理,但兒時的經歷還是讓我懂得了許多。因為懂得珍惜,所以變得純淨,所以從未愁暢,為每一份細碎的美好而歡樂。因為懂得勇敢,所以凡事傾力而為,所以努力付出,努力關愛。所以,雖然我也知道,在每個人的背後總有我們所不知的故事,但有時候在網上或雜誌上看到一些同齡人的文章會覺得有些做作,過於多愁善感了。悲傷,是無聲無息的,未曾言語的,如果你還能大聲訴說,用淚水為其掩飾,那是不真實的。你或許只是暫時迷失了方向。

我從不奢望世間沒有悲劇發生,我知道許多的傷痛就發生在我的身邊,在我的朋友身上,在親人之間,在世界的每一個角落。儘管如此,我依然希望每一個小小少年在失意時,可以堅定地筆直向前,找到自己想要的人生。無需遺忘過去,只需正視未來

你或許在父母離異的家庭里,你害怕,所以用叛逆偽裝自己。但要知道,爸爸媽媽其實對你已經充滿愧疚,他們愛你,看到你的叛逆,他們的內心比你更痛。

或許你失去了至親,擁有又失去,你難過。我沒經歷過,但我理解。可要知道,活著的不止有你,你的親人只會承受得比你更多,珍惜並去愛護留下的親情。

或許你的個孤兒,被父母遺棄或失去父母,但別因此封閉內心,這世間有一種親情沒有血緣,你只需敞開心扉去接受並付出。

又或者你迷失在友情里。朋友背叛,兩人吵架不歡而散。靜下心,找找原因,自己的,別人的,與她真誠地談一次。你們是朋友,沒有解不開的心緒。

年少的我們,稚嫩的世界。

那裡美麗與荊棘並存。在這個世界裡,每個人都曾青澀過、感傷過、叛逆過,但是,親愛的,走出去吧。去成長,去成熟,不論現在的生活如何,請以相信明天會更好的心態去生活,去勇敢地愛與被愛。多年後,當舊友相逢,我們已足夠堅定,執你的手,再跳起迴旋舞步,圈圈轉轉,我們的腳步依輕快;再仰望星空,我們的黑瞳還如星辰一樣,無暇閃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