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三國

作者:楊賀婷  (字數:750字作文)

亂世三國,人才輩出。不論君臣亦非等閒之輩。君要有賢臣輔佐,臣要有明主賞識。天下,為英雄所奪。而英雄又是什麼?是在萬箭齊發,殺氣如麻的戰場上也能揮劍自若的人,還是在爾虞我詐,風起雲湧的計法間也能笑談無愁的人。沒有人能給出答案。當我們捧看歷史的劇本,看著他們順著自己的路走下去,總是不禁震撼,讚嘆,惋惜,神傷。

我愛猜測歷史人物的內心。猜測那“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的曹操也會有憐惜,想要休息的時候,猜測那羽扇綸巾,神一樣的諸葛亮,也會有愛恨嗔痴,也會有笨到不行的時候。

對於我來說,歷史不光是寫史人片面的描寫,而是絕對真實的,每個人都有好壞,善惡,是非。每個人都是完完整整的。和我身邊的人一樣,是有內心世界的。所以,又何必追究那些片面的,為文字所鎖住的靈魂。要去感受,用心感受,讓歷史真實地流過,把人物的一切都看透。喜歡敬佩,也一定是因為他就是他。

我呢,三國中最愛郭嘉。郭嘉,字奉孝,是曹操身邊當之無愧的第一軍師。人稱“鬼才”。他給我留下如此深的印象,不僅是因為他那比諸葛亮還要厲害的神機妙算,還因為他的生命是猶如流星。猶如流星般短暫,讓人們來不及修飾,猶如流星般燦爛,讓人們忍不住思念。所以當我在一次次的故事中,撥開了歷史的面紗,我看到了一個最真實的人物。清瘦俊朗,眼神清澈而又深邃,雖清高,但那種無拘無束也幸運地遇到了明主。天生英才的智慧,也幸運地有了展現的地方。那一紙遺計定遼東,我看得心裡說不出的難過。對於他視兄弟一般的主公,他傾盡了最後的生命。

建安十二年臨冬,其病逝。我也終於為歷史流了眼淚。“落落為君子,嵌入成零。”之後的曹操也是痛惜至極,更是失去了一統天下的機會。

其實,歷史本就是悲劇。不會在圓滿之處終結,而是一直走一直走不會為誰停留,時間奪走了所有人的生命。結局也是輪迴的一樣。而三國,則是一場華麗的悲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