驀然回首

作者:蘭草小花  (字數:1300字作文)

很多時,對世界感到麻木,看著太陽一次次的升起與落下,看著日曆一頁頁被撕去,心中再不起波瀾;很多時,感覺像一隻飛速鏇轉的陀螺,只考慮鏇轉的圈數,沒有時間去思考鏇轉的質量;很多時,感覺又像是一隻裝水的木桶,在不斷有水流入的同時,也滿溢出了很多很多。我們總以為自己一手可以擁有很多東西,卻不懂得“有得必有失”最基本的道理。驀然回首,一路走來,你失去了多少?

一、健康

那時的你,身體倍兒棒,有種初生牛犢不怕虎的傲氣,青春便是你引以為傲的資本。一口氣可以爬上十幾層樓,舉著多重的物品也不會覺得一點勉強,繞操場跑上十圈也不成問題,跳繩兩百多個也小菜一碟……不知是什麼時候起,現在的你,一改早睡早起的優良習慣,幾乎每天夜晚都要挑燈夜戰,你總愛說,你的世界裡永遠是燈火通明,十一二點算不上是黑夜。於是乎黑眼圈就快速爬上你的眼角,無數青春痘前赴後繼向你展開猛烈攻勢。你無力抵擋,因為沉甸甸的擔子壓得你實在直不起腰來,想要承擔別人所不能,想要成為別人所不成,你就必須要付出無數的代價。不知是什麼時候起,隔三差五大腿便陣陣鑽心的疼痛,走路起來一搖一擺。脊椎也變得不堪一擊,時常感到脖子不再能支撐腦袋的重量。輕微的撞擊便可能造成致命的打擊,小時的金剛不壞之身現在已是脆弱的瓷娃娃。

二、友情

那時的你,與J終日玩樂,你們幾乎去遍了小小縣城的每一個角落。即使你們擁有截然不同的性格,但她似乎擁有火一般的熱情與活力,輕而易舉便將你這萬年積雪融化。你們的父母,爺爺奶奶似乎都是共同享有的,親親熱熱,與一大家人無異。你甚至隔三差五不在家裡住,捲起所有的鋪蓋,帶上所有的作業,在朋友家裡一呆就是一個星期。然而與今日的此情此景相比,實在是相差甚遠。你們幾乎斷絕了所有的來往,僅僅是路上擦肩而過的一聲問候,且幾乎每次你們身邊都有新朋友相伴,想要過多的寒暄也總是有無形的障礙,況且現在你們的共同話題已經所甚無幾,全都是“那次聯考怎么樣?最近還好吧?”等諸如此類的話。每次,你們離開時都會相約下一次再見的時間,可是你們總是不約而同違背了一個又一個約定,不知道真正的重逢又會在何地何時?

三、興趣

那時的你,並不是個呆子級的人物,你興趣愛好廣泛,你練過兩年的繪畫,兩年的吉他,一年的電子琴,一年的舞蹈……不知你的父母究竟想讓你走哪條路,你幾乎是各個方面略知一二,卻又從不曾將一項做到巔峰造極的程度。國中以來,你不曾延續你任何一個愛好,一切的興趣與技藝全部在腦海中一點點消失殆盡。

四、尾聲

驀然回首,舊時的背影已遠走;驀然回首,我也淚眼朦朧;驀然回首,才發現行囊空空。然而此時的我並非一無所有,朝著那既定的目標奮不顧身前進的途中,一直以來也有許許多多的感情如影隨形,父母與老師是我最大的精神支柱,他們的關愛與幫助,批評與指正,總會化成一股神秘的力量如影隨形,推動我,指引我完成人生中一次又一次歷練。成績也總不負我,我為它放棄了如此之多,它便使命運之神幾次垂憐我,使我一次次立於不敗之地,凌駕於眾人之上,贈我無與倫比的欣喜和驕傲。

如此說來,我還有什麼理由一味的庸人自擾,細數自己所失去的?似乎那只是無志之人的專利,活在當下,珍惜眼前的這些才最為妙,倘若連擁有的這些都隨著一江春水向東流,豈不是真要空悲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