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日葵

作者:劉洪海  (字數:1600字作文)

向日葵又叫 朝陽花、轉日蓮、向陽花、望日蓮 。據記載, 向日葵約在明朝時引入中國,如今所知最早記載向日葵的文獻為明朝人王象晉所著《群芳譜》(1621年),該中尚無“向日葵”一名,只在“花譜三*菊”中附“丈菊”,原文如下:“丈菊-名本番菊-名迎陽花,莖長丈余,稈堅粗如竹,葉類麻,多直生,雖有分枝,只生一花大如盤盂,單瓣色黃心皆作窠如蜂房狀,至秋漸紫黑而堅,取其子中之甚易生,花有毒能墮胎”。“向日”之名,見於文震亨《長物志》(約1635年左右)。1820年謝方在《花木小志》中言向日葵處處有之,既可觀賞,又可食用。說明向日葵在中國廣為種植。

農曆的五月下旬,是收穫向日葵的季節。我們北方現在種的向日葵都是油葵,顧名思義就是用來榨油的一種油料作物。我們把那碩大的花盤收回家,然後用一根棍子在上面敲打,隨著撲撲的打擊聲飽滿的葵花籽散落下來。之後曬乾,榨油。 

然而它在我眼裡,卻不只是一種簡單的農作物,我覺得它的一生美麗充實,它給了我們太多的東西。就從播種說起吧,每年三月,只要在貧瘠的土地上有一點濕度,一場小小的春雨就行,也不需要耕耘,也不需要澆水。只要把種子播到地里,一周后它就出芽。它幾乎是春天最早播種的農作物,它沒有嬌氣,只要骨氣。它的生長前期是大家最熟悉的也是最美麗的,碧綠的莖有稜有角,寬大的葉子如同大象的耳朵,尤其是它的花頭,圓圓的花盤周圍鑲著嫩黃的舌狀的花片,吸引著昆蟲來授粉,花盤中或橙紅或淡黃或紫紅,仰著臉笑迎著朝陽,那是一種怎樣的朝氣蓬勃,怎樣的健康向上形象啊!我想它可能是農田裡色彩最飽滿,對比度最強的,最惹眼的,紅,黃,綠構成了最天然的自然色。難怪許多影視畫面都用大面積的葵花地做背景,它確實給人一種陽光,祥和,溫暖,爽朗,健康醇美的感覺。 

它的美麗給了我們精神上的享受,它的果實更是給了我們實在的物質享受,因為葵花病蟲害少,我們農民一般不會在上面噴灑農藥,所以葵花油基本沒有農藥的殘留,是健康食品。不僅如此,關於葵花的事情還很多。  

比如它為什麼叫向日葵呢,它為什麼會向著太陽呢,它會一直向著太陽嗎?向日葵從發芽到花盤盛開之前這一段時間,的確是向日的,其葉子和花盤在白天追隨太陽從東轉向西,不過並非即時的跟隨,植物學家測量過,其花盤的指向落後於太陽大約12度,即48分鐘。太陽下山後,向日葵的花盤又慢慢往回擺,在大約凌晨3點時,又朝向東方等待太陽升起。 在陽光的照射下,生長素在向日葵背光一面含量升高,刺激背光面細胞拉長,從而慢慢地向太陽轉動。在太陽落山後,生長素重新分布,又使向日葵慢慢地轉回起始位置,也就是東方。

但是,花盤一旦盛開後,就不再向日轉動,而是固定朝向東方了。為什麼最後要面向東方而不是其他方向或朝上呢?這可能是自然選擇的結果,對向日葵的繁衍有益處。向日葵的花粉怕高溫,如果溫度高於30攝氏度,就會被灼傷,因此固定朝向東方,可以避免正午陽光的直射,減少輻射量。但是,花盤一大早就受陽光照射,卻有助於烘乾在夜晚時凝聚的露水,減少受黴菌侵襲的可能性,而且在寒冷的早晨,在陽光的照射下使向日葵的花盤成了溫暖的小窩,能吸引昆蟲在那裡停留幫助傳粉。

它的種子含油量極高,味香可口,可炒食,亦可榨油油,為重要的油料作物。有食用型、油用型和兼用型三類。花托、莖稈、果殼、可作工業原料等。而且它還有藥用價值, 性味:甘、平,無毒。功用: 平肝祛風,清濕熱,消滯氣。向日葵一身是藥,其種子、花盤、莖葉、莖髓、根、花等均可入藥。種子油可作軟膏的基礎藥。莖髓為利尿消炎劑。葉與花瓣可作苦味健胃劑。果盤(花托)有降血壓作用。

如此美麗實惠的植物,我們的農民怎能不喜歡呢?而且它和花生的出油率差不多,但花生要一年一熟,葵花呢,收割後還能再種一茬玉米,或一茬白菜。真是無可挑剔,難怪梵谷的《向日葵》拍賣價格那么高。

河北省保定市高新區大馬坊中學 劉洪海

感謝劉洪海的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