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顧

作者:劉洪海  (字數:900字作文)

我的鄰居老五,是個苦命的人,生來體弱多病。好不容易娶了個媳婦,也生了一個女兒,可自己的身體不爭氣,出去打工吧,也是三天打魚兩天曬網。這不,今天腰椎又壞了。大冬天的,躺在炕上熥腰呢。

人家過冬,一個電話,賣煤的小販拉著一車就過來了,主家讓放在哪兒,就給你放在哪兒,您連手都不用沾,妥啦。

他們家過冬沒買過煤,就只燒炕。他老婆和老五一樣,沒文化,沒技術。兩個人都乾的是出力多,掙錢少的活兒。每天下地,上班。

她每天回來時,腳踏車後面準綁著一捆木柴,實在撿不到木柴,就帶一捆玉米秸,稀里嘩啦的拽回家。日復一日,他家的院子裡,堆起山一樣的柴垛。柴垛頂上,蓋滿五顏六色的塑膠布,怕漏呀。不知道的還以為到了西藏呢。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老兩口雖然不才,可人家的女兒爭氣呀。這孩子從小就是穿百家衣長大的,窮人家的孩子,有自知之明,別人家的孩子,每天的零花錢都在五元到十元,老五女兒的口袋裡,從來沒裝過錢。現在實行義務教育,課本不用買,練習本,就用同學使用過的,背面寫字不一樣嗎。只要字寫得好,題做得對,老師就喜歡。

穿別人剩下的衣服,用別人使過的練習本,老五的孩子一直很坦然,一點也不影響她期末拿獎狀,而且,學校還特意發給她許多新本本,作獎品。

老五的孩子,從一個瞎著小辮子,穿著大鞋子的小學生,又變成一個衣服不肥即瘦,不長即短的國中生。感謝政府吧,九年義務教育使她幾乎沒花一分多餘的錢。老五有時也覺得虧欠孩子,就拿出一張皺巴巴的五元票子,說:你也裝點零花錢吧,那孩子就說:爸,不用;‘他們知道必勝客,我就知道普朗克(量子力學創始人,諾貝爾獎獲得者),他們知道皮爾卡丹,香奈兒,可我知道叔本華 尼采和黑格爾。

中考成績還沒公布,市里重點高中的老師,就坐到了他家的土炕上。人家說了,上高中不讓她家出一分錢,還要每年補助她兩千,還要讓她進重點班。乖乖,兩千!老五家從來就沒攢夠過這么大的數字!

女兒背著被窩卷,穿著男式的球鞋,進了市重點高中。年底,用同學的手機,給家裡打來電話:爸,奶奶還不能下炕嗎?(老五的老娘是老寒腿)你把炕少暖和點。爸,學校給我的卡上還有一千五,我的同學家很遠,她想借一百元買車票,行嗎?老五咳嗽著說:行吧。爸,我今年又考了第一,學校給了我一床新被子當獎品,還有一雙新鞋呢。

河北省保定市高新區大馬坊中學 劉洪海

感謝劉洪海的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