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兮禍兮

作者:劉洪海  (字數:800字作文)

時下,轟轟烈烈的農村城鎮化運動,方興未艾。毗連城市的農村,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經過七折八扣的土地補償款,終於落入了農民的腰包!一家農戶少則十幾萬,多則上百萬。如此巨大的數字,是農民平時無法想像的。雖然,那是一家數人,後半生的生活費,甚至是後世子孫的活命錢。然而,不管啦,既然有了這么多錢,當然要享受一下,瀟灑一下!於是蓋樓房掉一筆,買轎車花掉一筆,賭桌上花掉幾筆。這樣洋洋灑灑的幾筆後,便所剩無幾了。

於是乎,村里人趕緊互相告誡:悠著點,省著點,掙著點。僅如此一番,村里村外,大街小巷就都停滿了各種各樣的汽車,原本不寬的一條條鄉村馬路,便排滿了車輛。大家擠擠靠靠的軋著滿地的積水,粘著飛濺起的稀泥在馬路上爬行。鄉里人終於嘗到了大都市堵車的滋味。

然而煩惱遠不只如此,有了車,自然就有了事故。那些小青年兜里有錢,座下有車,卻目中無人,手裡沒準兒。一場事故過後,便落得一貧如洗,甚至家破人亡。 誰說錢多是好事?更何況那種錢,能算多嗎?而且,這些錢,容得他置後代於不顧,而自己做瀟灑狀嗎?

有人也許會說那是個例,可是自從 得到補償款後,很多年輕人就不再正常做工,而是坐在一起壘起了“長城”。他們不知道什麼是坐吃山空!從村東頭到村西頭打牌,也須開著汽車,要有氣派嗎。因此,什麼地方有一堆橫七十八的汽車,那裡就一定有個賭博的窩點。這不難讓人想到一個詞:忘乎所以。

家長是孩子的老師啊,孩子們在學校學到的什麼艱苦樸素啊,什麼勤奮學習啊,什麼知識就是力量啊。在家長的瀟灑面前,統統撞得粉碎。有的學生就說了,我學習好壞沒什麼,他們學校好就行啦,將來可以讓他們給我們家打工嗎!寫作業,可以花錢雇。上高中,可以掏贊助費。上大學,可以買個“”三本。何況,咱爹媽也不願讓自己的孩子受那寒窗苦讀的罪。有錢就能擺平一切!知識改變命運,見鬼去吧。

您沒見網上說,有的大中專院校都取消了中長跑啦。說是因為孩子們受不了,從小就沒賣過那種力氣。今天的小皇帝們,身穿名牌兒,兜里有錢兒,口吐煙圈兒,胯下冒煙兒,手機數千兒,凡事玩玩兒。

朋友面對如此的繁榮,您說是福是禍呢? 

河北省保定高新區大馬坊中學 劉洪海

感謝劉洪海的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