鳥兒

作者:不詳  (字數:1600字作文)

每當我看到一隻只鳥兒在枝頭活潑地吟唱時,心裡就會有一種愧疚感。因為,有一件事,埋在我心裡很久,很久,就如同一塊陳舊的石頭,只要觸碰一下,它就會變成一塊千斤巨石,壓得我幾乎喘不過氣來。

那是一個天氣晴朗的日子,我正放著暑假。上午一上完課,我就像一隻逃出了籠子的小鳥般愉快地回到了家。哼哼小曲,寫寫作業,頗為悠閒,眼睛累了,就透過窗戶放眼眺望遠方。這時,我突然發現一隻虎皮鸚鵡正在用爪子緊緊地攀住我家窗戶前的鐵欄桿。呵,想必它是剛從主人家的鐵籠逃出來的,大概是想歇歇腳吧。也許它的心情正和我一樣呢!於是,我輕輕地打開窗戶,又慢慢地把手伸向鸚鵡,接著,小心翼翼地把它一把抓了進來。這時,我才看清它的面貌:一身黃綠相間的羽毛,一雙不大但深邃的眼睛,還有一個又小又尖的嘴。我迅速把門關上,又緩慢地張開手,讓鸚鵡停在房間裡。不過,小傢伙似乎受到了驚嚇,撲騰著翅膀在天花板上不斷盤旋。待它停到了桌子上,我又悄悄地走向廚房,給它準備了一小盤水,裡面還夾雜著幾粒玉米,然後放到桌子上。可這小東西不安分極了,不但對這盤食物看都不看一眼,還不聽話地飛到了窗簾的鐵架子上面。我用鐵棍怎么捅它,它都不下來。頃刻間,我發現小鸚鵡的眼眶有些潤濕了,它的眼裡閃著亮光,那分明是淚水。我看見它的嘴巴微微顫動著,像是在向它的媽媽訴說著悲傷與孤獨。然而,我沒在意,也沒理會。

時間就像個小精靈,眨眼間就蹦出了好遠。而那隻頑固的小鸚鵡,似乎也有些累了,慢慢地落到了寫字檯上。我一看,這正是個給它餵玉米的好時機,便準備好毛衣,趁它不注意,迅速把它包了起來。小鸚鵡在毛衣里不斷掙扎,我拿了一顆玉米,也不管它願不願意,就掰開它的嘴巴,把玉米硬生生地塞進了它的嘴裡。一顆,二顆,三顆……我就這樣餵了鸚鵡五顆玉米,正想塞第六顆的時候,我發現它的身體硬邦邦的,怎么回事,難道它……我打開毛衣,極不情願地發現鸚鵡已經為了我一個小小的要求“英勇捐軀”了。我有一點兒難過,我是無意的,而這隻小小的鸚鵡,竟然就這樣被我給害死了。我拿來幾張柔軟的餐巾紙把它包好,然後,打開窗戶,把它拋了出去。我多么希望它能夠活過來,飛翔在這浩瀚無邊的藍天中啊!然而,這是不能的了,小鸚鵡重重地摔在了地上,它的幾根五彩斑斕的羽毛也散在了周圍。我走下樓,輕輕地撫摸著鸚鵡,然後,又輕輕地為它拂上了雙眼。它帶著自己最後一絲對人生的無限美好眷戀,無奈地閉上了雙眼。

站在樓下,昔日的情景仿佛又重現在我的眼前。風,還是靜靜地吹著,我開始思考一個個問題。

動物是善良的。是上帝把這一個個天使般的小傢伙送到了人間,給孤獨的人類做伴。可是,人類是殘忍的,他們不懂得如何去享受,他們只會把可憐的動物當作他們的階下囚。鳥兒們的命運無疑是這當中最悲慘的了。它們不是被關在籠子裡苦苦等待著自由,就是慘死與一支支殘忍的獵槍下。人類可真會打如意算盤,養著鳥兒吧,怕太麻煩,又要不停地給它餵飼料;殺了它們吧,總不能就這么把一隻鳥給賣了,還得有一道道複雜的程式等著呢。於是,一隻只活生生的鳥兒就被煮成一盤盤美味可口的菜餚,人們都談笑風生地吃著它,品嘗著它,在自己的營養菜譜上添上可怕的一筆。奇怪的是,人們從來都沒有感到愧疚,像是很對得起這些無辜的鳥兒。也難怪,這些“風俗”似乎從古代就開始培養了呢。

人類發明了電燈,創造了汽車……許多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事情,人,都做到了,並且出色地做到了。但是,為什麼迄今為止,還沒有人為這些鳥兒著想一下呢?被烹調的滋味好受嗎?

鳥兒,飛吧。願你們能飛到一個美麗而又和平的王國。在那裡,沒有獵槍的聲音,也沒有任何令你們的畏懼的東西,只有你們那天真而單純的心。請你們相信,很快,你們就可以到那裡。只要人們的心不再那么貪婪,那么,世界上的每一處都將會是你們嚮往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