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終於懂了

作者:李宛鞠  (字數:900字作文)

“揚眉吐氣”我一直以為是以成功者的姿態,挑起眉毛得意洋洋。所以看到用它修飾的人總會逃避得遠遠的,總誤認為他肯定驕傲自負,狂妄自大。

其實,每個揚眉吐氣都有一個故事,沒有一段經歷,怎樣才有揚眉吐氣這種姿態?

體育運動一直是我的夢魘。本打算學桌球來鍛鍊身體,但教練可不管你這些,他認為桌球是競技運動,必須要打比賽才算學球!

第一次比賽我打得很慘,站在球檯邊上完全都不知道自己在乾什麼了,學得動作和技術及戰略全都用不出來。任憑教練在旁邊怒吼著“提醒”,我仍如墜雲霧……幸好對手們也挺緊張才使我勉強得了個倒數第二。從此以前還對桌球抱有希望的我完全喪失了信心。此後一次又一次的比賽就像列強瓜分中國一樣,一點點將其蠶食最後完全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地的深淵……

對手們全是男孩,力氣比我大,球發得比我轉。我還比他們高,我的下鏇球都能讓他們扣高球——這太可怕了!他們甚至組團和我打,三個打一個出主意,我不被他們打成11:0已算是萬幸了。自從那個經常也是唯一次次被我打敗的人退出後,我的情況更加不容樂觀。

所以我就開始躲,教練一通知我打比賽我就說有課,逃了兩次的小伎倆就被揭穿了。晚上,躺在床上一想到明天又要被他們合夥打,心裡便一陣恐懼。轉念一想,不,我應該是憤怒,憑什麼他們可以這樣肆無忌憚?就是我害怕打比賽,我打比賽從來都是防守從來沒有進攻,所以他們就認為我弱,比他們差,很好欺負。其實訓練時進攻一向是我的強項啊!為什麼記分牌一放我就“武功盡費”呢?是我太渴望贏了,太害怕輸了,總認為防守比進攻失誤少——但現在不需要你贏,只要把實力證明給他們看,我不是懦弱的羔羊!

第二天,他們每個人都不想曾經超越我,今天被我超越。他們都想護住自己的面子,我亦想挽回曾經失去的面子,當由爭名次的比賽變成反抗與壓迫時,軟弱的一個必然要付出代價。黃色的小球一次次被我紅色的拍面猛烈的撞擊,那一聲聲的“砰、砰”聲讓我頓然有了勝利者提著敵人頭顱凱鏇而歸的快感……就這樣兩個曾經趾高氣揚的對手成了我的手下敗將。教練說我進步最大。其實我知道我的技術一直都一樣沒有很大的進步,真正的進步在心理:臥薪嘗膽,只要有不服輸的敢概,三千越甲可吞吳!

揚眉吐氣!現在我想我懂了什麼叫揚眉吐氣:我認為它應有個近義詞叫“報仇雪恨”!揚眉吐氣不一定是成功者才擁有,只要有了質的飛越戰勝了“壓迫者”那么喜悅與自豪才是真正地揚眉,吐氣!

指導老師:黃彥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