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細節

作者:不詳  (字數:550字作文)

什麼是細節?細節就是每件大事背後的小事,如果連小事都做不好,又怎樣做大事。

我曾經聽過這樣一個故事:有家招聘高級管理人才的公司,對一群應聘者進行複試。儘管應聘者都自信地回答了考官們的簡單提問,可結果都未被錄取,只得泱泱離去。這時,有一位應聘者,走進房門後,看到地毯上有一個紙團。地毯很乾淨,那個紙團顯得很不協調。這位應聘者撿起紙團,準備將它扔到紙簍里。這時考官發話了:“您好,朋友,請看看您撿起的紙團吧!”這位應聘者遲疑的打開紙團,只見上面寫著:“熱忱歡迎您到我們公司任職。”幾年以後,這位撿紙團的應聘者成了這家著名大公司的總裁。

這道顯然是專門用來考察求職者細節的試題,使得一些志在必得的應聘者紛紛鎩羽而歸。在這裡,一個不經意的細節就決定了面試的成敗。

可見,細節是做任何大事的鋪墊。而且,細節決定成敗。義大利的比薩斜塔每增加一厘米的傾斜,都可能導致古塔的傾覆,1%的疏忽,可能會導致100%的失敗。有人曾經說過:“精細化管理的時代已經到來,一定要注重細節,把小事做好。”小事也是大事,海爾集團總裁張瑞敏說過:“把每一件簡單的事做好就是不簡單,把每一件平凡的做好就是不平凡。”

總而言之,細節決定成敗,我們必須把細節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