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歌

作者:康加樂  (字數:800字作文)

十二年了,走在記憶的迴廊里,無數婉轉卻又模糊不清的歌,在耳畔如漣漪般點點盪開。一顆石子投入水中,水面濺著串串水珠,一首歌曲浸在心底,響亮中飽含滄桑。

母親用心血譜成的歌,總是低調簡樸的。

母親是名國小教師,習慣在書中度過。說她的學識廣,也不算淵博。但從她用她粗糙、寫滿往事的大手握住我稚嫩的小手,教我一筆一畫地寫字起,我就明白,母親不會循循誘導,只相信知識這首讚歌。她給我的印象是不停地做事,忙忙碌碌。她從不浪費食物,花錢也只花在刀刃上。有時她的小氣總會惹我埋怨,現在來慢慢回味,才明白是我的無知。

我發現就算有天大的委屈和壓力,在我面前,都始終呈現她和藹愉快的一面,卻在她一個人的世界悄悄嘆息。她總不想讓我知道大人之間的複雜關係,只會獨自承受。雖然她也有發泄憤怒的時候,但那時懵懵懂懂的我竟不知她的內心是針尖刺肉般的痛。

我沒想到的是,母親的童年是多么辛酸。小時候的她看書看到了痴狂的程度,常常沉浸在書里拔不出來。我的祖母很勤勞,身體健壯,是個勞動者,脾氣卻異常暴躁。有一次,母親在家煮紅豆,因抵不住書的誘惑,剛把紅豆煮下鍋就看書去了。過了很長時間,才發現紅豆煮熟了。祖母回來,看見一鍋糊焦焦的紅豆,氣不打一處來,一把抓住母親的頭髮,使勁把她拽過來,接著便是一頓打罵,甚至揪住她的耳朵讓她撞壁。直到好幾個鄰居過來把祖母拉住,母親才倖免一死。但母親依然努力地學習者。祖母讓她艱難地走過苦澀的人生,她卻贈予了我美好的童年。

母親用她的雙手培育了一群群接班人,用她微薄的力量給我撐起了一片蔚藍的晴空。她始終用她的言行來影響著我,是在黑暗中給我指明方向的燈。她總是堅持她的觀點:人的一生只有品德高尚才不會赤裸裸地離開世界。母親的一生沒有豪言壯語,只有無私的付出。就如冰心所說的,只有母親才是陪我們走過一生的人。

這首歌也許唱了幾百年,也許我們都在唱。至今回想,細細聆聽,才聽懂它真正的旋律。母親的額上已有蒼老的皺紋,卻還在捲曲兒女的心事,還在修改動聽的歌詞。這用汗水譜寫的歌,永遠是屬於我的寶貴財富。

康加樂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