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你,真好!

作者:毛顏一  (字數:900字作文)

相識是緣,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哪怕是偶然認識的朋友,也可能讓人受益匪淺。

在五年級的一次旅行中,一個大姐姐“慫恿”我去要你的QQ號。外表高冷的你,竟然微笑著把寫有號碼的紙條溫柔地遞給了我。我就這樣認識了你。

剛上國中的我,對於父母的種種要求,總是特別反感。牴觸、憤怒、焦躁……也許是因為青春期,負面的情緒始終環繞在心頭,無處發泄,與父母頂撞成了我的家常便飯。看著他們氣得滿臉通紅的樣子,我的心裡甚至還有一絲得意,覺得他們自作自受。“為什麼一定要讓我成為‘完美’的樣子呢?”每次看到大人們氣得直拍胸口,我總是用埋怨的眼神直勾勾地盯著他們。漸漸的,我形成了兩個人格:在別人面前,我是一個開朗向上的人;在家裡,我就是一個“壞掉”的人。

一天,當我再一次發脾氣回到房間,掏出手機刷QQ時,發現了你線上,我已經一年沒跟你聊天了,正好可以說一說這件事。看完了我的所有牢騷似的怨言,你回我了。

“你是國中生,出現這種情況是正常的。但還是不要以‘青春期’為藉口,一家人互相傷害。”

我心裡一震!

之後,我們就變成了語音聊天……

“父母是給予你生命的人,他們讓你擁有做自己喜歡的事的條件;老師是改變你心靈的人,他們讓你有更好的生活;朋友是理解安慰你的人,他們讓你更快的走出挫折的陰影,迎接陽光。要珍惜身邊的人!”

“可是有時候我心裡特難受。”

“如果你覺得壓力大了,可以躲在被窩裡大哭,可以大聲歌唱,可以對著大山呼喊……要懂得合理排解,不要因為自己的情緒讓他們也心煩。”

“喔。”我似乎找到了一些情緒的出口……

就是這么樸素的語言,卻打動了我的心。原來我總覺得青春期發脾氣是理所應當的,現在才明白,我不能以此為藉口去傷害最愛自己的父母,那太傻了。你,讓我改掉了壞脾氣;你,讓我懂得了自我反省,一點點變得懂事。如今,我的家裡又恢復了往日的和睦,餐桌又充滿了愛的味道。

認識你雖偶然,但真好!

  點評:文章選取國中生這個特殊年齡段,共同的問題:“我總覺得青春期發脾氣是理所應當的”。而改掉自己的壞脾氣,是偶然認識的“你”。選材貼近學生的現實生活,並有引導啟發意義。立意取勝,是一篇佳作!

指導老師:劉政錦

閩清城關中學初一(8)班 毛顏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