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語

作者:田琳  (字數:550字作文)

大家都知道,國語很重要,說一口流利的國語,修養也會提高,尤其是我們中學生,更應該學說國語。

國語是現代民族共同的語言,是全國的通用語言。國語以北京語音為標準音,以北方話為基礎方言,以典範的現代白話文著作為語法規範。我國共有五十六個民族,每個民族都有他們自己的語言,如果有外地人到我們這裡來遊玩,用方言必定鬧出不少的笑話。

國語非常的重要,我們和國語密切相關,我們的生活離不開國語。從上幼稚園的那刻起,我們就在和國語打交道,老師總是用國語來給我們講著一個又一個優美動聽的故事,度過美好的童年。國小時期,用國語的範圍就廣了:老師講課用國語,回答問題用國語,老師、同學之間,同學與同學之間交談用國語……中學更應該讓國語圍繞在我們身邊,用國語和別人交談。

為了讓大家充分運用國語,我向大家提出以下幾點意見:1.在日常生活中就應該注意自己的口語。2.每個小組利用課下時間,組織學習、練習國語。3.回答問題、討論問題時要說國語。4.做一些有關國語的手抄報,增進對國語的理解……

同學們,我們要努力學習國語,讓希望變成現實,營造一個“人人學講國語,個個爭當文明人”的學校,讓我們從現在做起,從自身做起,大力推廣國語,使國語成為我們的校園語言,生活語言,行動起來吧!

陳毅中學25級10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