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渡

作者:不詳  (字數:800字作文)

我想他應該是出生在一個缺少浪漫的灰色年代,一個黯淡而不見生動的枯槁歲月,一點點的搖曳都可以帶來許多驚喜與閃光。

大概與那個時代的精神風貌及他的自身閱歷有關,他很穩重內斂,他不喜歡我的囂張我的任性,要我懂得“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做到未雨綢繆。可是他不知道這樣做我很累,結果及過程都預測好了,安穩得讓我覺得一切都很程式化。

他對我期望很高,給了我一雙沉重的翅膀,讓我像一隻孤獨的大雁,疲憊地飛翔。我很努力地學習,可總達不到他希望的成績。我為他放棄了我本該擁有的激情與活力。從不表揚我,即使我拿了稿費、獲得了榮譽證。有一次我看到席慕蓉的一句話:“青春的無暇與無邪,就在於它的一去而不復返,可遇而不可求。”我意識到我已經背離了青春的道路,背離了我的夢想。

他是教師,總喜歡說一大堆的話來教訓我,他告訴我不懂一件事就不要說它沒有道理,告訴我無論受多大的委屈都得退一步海闊天空。我沒有說我不喜歡這種處世基調,就因為他是我那很辛苦也很敬業的父親,他的話我不想違背。

我記起了一些童年往事。他讓我騎在他肩上帶我去看馬戲,買很多小字本讓我一筆一畫地練字,灰濛濛的雨天帶我去很遠的地方爬山。他認為這樣可以讓我高興,讓我擁有一個可以回憶的童年。可是他從來就不知道我不喜歡看馬戲,不喜歡練字爬山,我更希望和小朋友一起自由地嬉戲玩耍。我很想鼓起勇氣對他說,如果沒有他的束縛,我依然可以不改變初衷;沒有他的導航,我依然可以不埋葬嚮往……

可有一天我翻他的抽屜,發現裡面放滿了我大大小小的照片。我佇立了很久,突然明白我就是他的希望他的夢想,就像去看海是我的夢想一樣,我們都在努力地去實踐,只是我們都沒有站在對方的角度替對方想想。

以前,我總覺得,我們之間有條河,我在這邊,他在對岸。

現在,我才知道,對岸的不是他,他是為我擺渡的。只是,我衷心地希望,有一天,他能遞一支槳給我,讓我們一起來掌握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