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渡手

作者:不詳  (字數:1400字作文)

爸是一個很強壯的大漢。

我和爸相依為命。

從我出生那時起,似乎就只有這個男人在我身邊。隨著他手上的繭一層一層地加厚,我也一天一天地在搖晃的船上長大。

我爸是一個好心的擺渡手,村裡的人都這么說。我也一直這么自豪地認為。

因為他擺渡只是為了能讓每一個村里鄰居部能安然地渡河,而從不收取一分錢,所以我和我爸的生活全靠那一畝田地。雖然生活拮据,然而我爸卻使盡辦法讓我吃好的、穿暖的。我覺得只要有我爸在。我就是一個幸福的孩子。

然而有一天,一個陌生的女子突然站在船艙外,我爸叫我喚她為“阿姨”。從此以後,這個“阿姨”便在我們狹窄的船艙里住下了。她對每個人都笑嘻嘻的,每次我爸在擺渡,她總會幫我爸擦汗,遞水。

可是我卻不喜歡她,她占去了我爸太多的關注,這讓我感覺到備受冷落。於是我乾方百計扔掉她送給我的東西,不穿她做的衣服,不吃她做的飯菜。可是這樣不僅沒有得到爸的關切的問候,而且我爸狠狠地瞪我,要我聽她的話。看著“阿姨”滿臉的淚水,讓我更加不知所措和莫名的憤怒。

最終有一天,我半故意半失手地將“阿姨”推進了流水的鏇渦里。我爸發瘋似地跳進河水抱上了奄奄一息的“阿姨”。

“我到底是不是你女兒?”隨著爸爸掄起的巴掌落下,我聲嘶力竭地喊了出來。

“你不是我女兒!她才是你媽!”爸爸臉上的青筋暴起,對著我大吼。

我轉頭望著躺在床上的她,呆呆地望著。許久,爸爸說話了:

“十多年前,我還是一個在外打工的青年人,因為學歷不高,所以連肚子都填不飽。於是萬念俱灰,喝了幾瓶酒便昏沉地往這條河裡跳。當時天很黑,我以為沒人知道,但是你爸,就是這艘船原來的主人,他用盡力氣將我推上岸,自己卻被奔騰的河水捲去了!當時她,就是你媽,抱著一個月的你失去了理智,她恨恨地將你扔在船艙里,之後就不知去向。經過河水的沖刷,醒來的我只看見船艙里的你。是我的錯,而使你們美好的一家破裂。你的親生父親好心救了我,讓我知道,人不能為自己而活,能幫助人,甚至失去生命也並不可借!” 爸爸泣不成聲。

於是我面前的爸爸就拿起了船槳,日復一日地渡人過河。我終於能理解他為什麼每次都會那么奮不顧身地跳下河去救落水的人,甚至是落水的物品。他是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去面對周圍的一切。

“你爸的精神一直鼓舞著我。我將你養大;又四處找你媽。乞求她的原諒,並用我的真心和時間等待她的歸來,真真正正地做你的爸爸!”我爸握著我“阿姨”的手。

“我記住了你爸對我的救命之恩,他讓我學會了愛別人,幫助別人!”我爸的這句話從此時時在我耳邊迴蕩。

我爸是一個擺渡手。

我的爸爸們是偉大的擺渡手。

點評:

這是一個淒婉而感人的故事,讀來讓人感嘆,讓人欣慰。

兩個父親,兩個擺渡手,兩個品德高尚的普通人:一個為救人,奮不顧身,獻出了寶貴的生命;一個為感恩,鍥而不捨,一心要為孤兒寡母重建幸福的家庭,偉大出自平凡,高尚源於普通,兩個普通農人身上所閃耀著的道德光芒,通明透亮。一切追名逐利者在他們面前顯得如此的渺小,一切忘恩貞義之徒在他們面前將徹底暴露出自己卑劣醜陋的靈魂。

這篇文章故事情節生動曲折,懸念設定合理。作者還長於對人物形象的刻畫,尤其是寫第二個父親時,外貌描寫、語言描寫、心理描寫都十分到位,感人至深,當“我”在文末發自內心地讚嘆“我的爸爸們是偉大的擺渡手”時,相信每一位善良的讀者都會熱淚盈眶。

在話題和題意作文的寫作中,記敘文是難點。這篇作文能給我們提供一些有益啟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