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渡自己

作者:不詳  (字數:700字作文)

生命的日子裡,有晴天,也會有天。

人生的路上,有平川坦途,也會撞上沒有舟的渡口和沒有橋的河岸。面對著一個個突如其來的災難,我們怎樣才能戰勝它們?折一隻船駛過重重疊疊的黑暗,擺渡到勝利的彼岸!

20歲,生命的狂妄年齡,充滿了幻想。生命是如此的短暫如同划過天幕中的星星,然而最璀璨的即是那最容易失去的。現代文學巨匠史鐵生在生命的旺季忽然失去了雙腿,面對著這一人生的不幸,他痛不欲生,幾回回他站在地壇上臉色異樣的悲戚、沉痛,像寒冰雕成一般,神態像岩石一樣峻冷,漠然中似乎有無限的懊悔絕望,但是他終於感悟了:“一個人,出生了,這就不再是一個可以辯論的問題;而且死是一件不必急於求成的事,死是一個必然會降臨的節日。”當他坐在輪椅上再一次面對著繁花似錦,春意盎然的地壇時,他笑了,他的視線模糊了,他終於折了一隻船,將自已從死亡的誘惑里擺渡出來了。

古今中外,類似史鐵生這樣將絕望折成一隻船,渡過挫折的痛苦與沮喪的人不勝枚舉,他們面對著人生的失利,重新站了起了,取得了勝利的輝煌。

但是還有一些人,當他們面對著突如其來的人生“暴雨”,他們猝不及防甚至來不及發出一聲嘆息,就轟然被擊倒。

諾貝爾文學獎的獲得者川端康成,在生命中取得了許許多多的榮譽和地位,但是他卻以煤氣結束了生命,乘著他的《千隻鶴》回到了《雪國·國都》;著名詩人海子,留下了一部部驚世之著,但他卻又痛苦地離開了人世。“面朝大海,春暖花開”,你又會想到什麼?

所以,無論命運有多么晦暗,無論人生有多少次挫折,都會有擺渡的船,這隻船就掌握在我們自己手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