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渡自己

作者:不詳  (字數:600字作文)

生命的日子裡,有睛天,也會有陰天、雨天、雪天。

人生的路上,有平川坦途,也會撞上沒有舟的渡口,沒有橋的河岸。

煩惱、苦悶常常像夏日裡的雷雨,突然飄過來,將心淋濕。挫折、苦難常常猝不及防的撲過來,你甚至來不及發出的一聲嘆息就轟然被擊倒。

倒在挫折的岸邊,苦難的岸邊,四周是無邊的黑暗,沒有燈火,沒有星星,甚至沒有人的氣息。恐怖和絕望從黑暗裡伸出手緊緊地鉗住可憐的生命。有的人倒在岸邊再沒爬起來,有的人在黑暗裡給自己折了一隻小船,將自己擺渡到對岸。

20歲忽然殘了雙腿的史鐵生,為自己折了一隻船。這是一隻名為“寫作號”的船。他是在看穿了“死是一件無須著急的事,是一件無論怎樣耽擱也不會錯過的事,”才在輪椅里給自己折了這隻船。這是一件無法將自己從死亡的誘惑里擺渡出來,“決定活下去試試。”

正攻讀博士學位,卻患上了運動神經細胞病,不能說,不能動的史蒂芬?;霍金,做了一場自己被處死的夢後,萬念俱灰的他突然意識到如果被赦免的話,他還能做許多有價值的事情。於是,他給自己折了一隻思想的船,駛進了神秘的宇宙,去探討星系、黑洞、夸克、“帶味”的粒子、“自鏇的粒子”、“時間的箭頭”……

在苦難的岸邊匆匆折成的船,成了不幸運的求贖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