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

作者:不詳  (字數:900字作文)

國人是注重傳統的,一到春節就愛放煙爆竹圖個熱鬧喜慶,一到初六送財神這天更是噼里啪啦震天響。我疲憊地躲進被窩,塞住耳朵,開始思考。

這財神老爺是不是真有咱不知道,可他擾到我了是不爭的事實。我想古時候的神仙一定和人民打成一片,不時現現身,消消災。這人民高興,神仙也願意。可天界有天條不是,隔三差五地往人間跑這算哪門子事,於是玉帝一定規定了神仙的下凡時間,而這財神正是只在大年初五才下來這么一回,人民求利心切,愣是提早一天迎財神。咱中國人注重禮節,這得了錢財得犒勞犒勞人家神仙不是,就要大口吃肉大碗喝酒,生怕人家財神爺不盡興,這到初六要送財神爺的時候還得煙花爆竹一陣放。

這事啊真怪,有錢人愛財神,這窮人啊也不指望財神能讓自己發財。就說我家吧,沒有哪年是從“爆竹聲聲一歲除”中過來的,咱們信奉的,就是“悶聲大發財”。

外邊的煙花耀眼奪目,照到屋子裡來,亮如白晝。此時我就為中國煙火業的興旺發達而感慨:玩死你們這幫燒錢的!這歸根結底還是窮人的憤懣。“錢財乃身外之物“就是窮人無奈的託詞。

打著呵欠早晨起來看電視,銀幕里嚴肅的主持人用一口標準的國語播報環衛工人凌晨一點起來清掃路面的垃圾。路燈照到環衛工人蒼老的臉龐上,我感覺又看了回地震實錄。

調一下頻道,被燒的黑糊糊的公寓,一臉鼻涕眼淚的老人,我嘆了口氣。小時候玩火在狹小的臥室里不小心把床給點著了,好在當時有大人在,危機解除。我一直生怕我的生命在那時終結。而這夢魘不時出現在我的夢中。而現在居然在電視銀屏上清晰展現。我倒吸了一口冷氣,跟媽媽說,我再去睡會。

走到窗前,路面一片整潔,絲毫看不出昨晚鬧騰的痕跡。

打開抽屜,十幾張百元大鈔躺在角落裡,這當然是用來當做學費的壓歲錢。父母從未說過壓歲錢最初的用處是什麼,就像所有大人一樣到過年的時候給孩子們壓歲錢,給來給去,這個年就算過了。當我自己查資料得知壓歲錢的來源時,感慨古代勞動人民的樸實之餘又多了一分無奈。給壓歲錢不是建立在對孩子的愛上算什麼壓歲錢。放煙花爆竹亦是如此。

如今玉皇大帝的政策已跟不上時代潮流,是否另立新君深深困擾著各路神仙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