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物細無聲

作者:盧王偉  (字數:750字作文)

她徘徊在幽長的巷中,最終止步於頹圮的籬牆前。她驀然回首,才發覺那株樹下鋪滿落花,而自己的衣袖也被雨絲濡濕,這一切是這么的悄無聲息。正如唐人的詩句:“細雨濕衣看不見,閒花落地聽無聲。”

但我卻從無聲的靜謐里聽到了弦外之音。細雨、落花看不見、聽無聲,卻能讓人感受到一點一滴沁入心脾的春意,“潤物細無聲”。生活中也有許多“看不見”的人與事,但並不意味著這些不易察覺的人與事無所作為。

總有那么些人在暗處默默努力著,我們難以知曉他們的姓名,但他們並不渺小。拿破崙是公認的法蘭西歷史上最偉大的英雄,有一回他經過阿爾卑斯山時,自豪地宣稱他比阿爾卑斯山還要高!魯迅卻在稱讚拿破崙之後指出:“不要忘了,他後面跟著許多兵。”的確,倘若沒有成千上萬無名士兵的奮戰,拿破崙就無法馳騁沙場,主宰歐洲。這些士兵們在世人看不見的角落裡努力著,儘管他們的事跡隱沒在史的灰塵里,但正是他們鑄就了英雄的傳奇。而拿破崙後來滑鐵盧的慘敗,也是由於他不肯聽他人的建議,忽視了無名士兵的力量。古往今來,每個成功者背後,都有一群默默拼搏的人,這些“看不見”的人助他成功。

總有那么些不易察覺的小事溫暖人的心田。數九寒冬,一個青年在大雨中跳入暴漲的河流,奮不顧身救起異國的小孩。青年的義舉,溫暖了許多人的心。從“托舉哥”到風中佇立著等待失主的農民工,他們雖然只是小人物,但書寫出大大的“人”字,弘揚社會的正能量。

細雨濕衣,閒花落地,它們並非甘於寂寞沉淪,而是甘願為了春意盎然而默默努力。

總有那么些人,那么些事,於無聲處,鋪就基石,滋潤心田。

末了,雨巷裡徘徊著的姑娘終於抿嘴一笑,消散了丁香樣的憂愁,她打破了靜謐,說道:“潤物細無聲。”

點評:圍繞“潤物細無聲”,作者任思緒馳騁,由眼前之景想到與之相關的人與事,文筆詩意,富有哲理。

■永泰一中高二(2)班 盧王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