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

作者:盧王偉  (字數:1100字作文)

《黃帝內經》有云:“痛者,不通也。”身體上的病痛來自氣血的淤塞,而精神上的苦痛則來源於內心的閉塞。“扼關守險”只會讓痛苦在內心陰暗處持續發酵,而唯有溝通,才是祛除內心病痛的良藥。

這次月考我的成績又不太理想,名次比半期考時又退後了幾名。考卷上不爭氣的分數赫然入目,我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我拖著沉重的腳步,一步步挪回家裡。看著桌上可口的飯菜,我無心下咽。爸爸媽媽像是看穿了我的心思,並未詢問我的成績。他們默默無語,可就是這種緘默讓我心痛。我不經意間瞥見爸爸鬢角早生的白髮,更加自責。

轉眼間就到了元旦。假期第二天早上,剛吃完早飯,媽媽突然對爸爸說:“兒子昨晚說他今天想去爬山,我們一起去吧。”我聽了不禁一愣:我哪有過這樣的請求啊?這分明是媽媽的主張!她到底葫蘆里賣的是什麼藥呢?不容我多想,爸爸已經同意了:“好,就去爬旗山,正好可以賞梅。”我想既然如此,出去散散心也好。

天氣多雲,無風,不冷不熱,確實是爬山的好日子。旗山的梅花開得很燦爛,可惜南國無雪,否則這幽香的白梅定能沁出雪的顏色。環繞著梅花的蜂圍蝶陣,我不禁聯想到陸游的名句:“何方化作身千億,一樹梅花一放翁。”置身詩畫般的美景中,考試失利的愁苦早已被拋到九霄雲外。

行不多時,轉過山頭,我們離開公路,爬上路旁的一個小高坡。我站在高坡上眺望群山,蒼茫霧色中更顯波瀾壯闊,全城盡收眼底。而就在我陶醉於景中之時,耳畔響起了爸爸略顯沙啞的聲音:“兒子,月考你到底考得怎樣啊?是不是……”欲言又止的話語中帶著幾絲怯懼。若換作以前,我肯定含糊其辭,但這次我決定不再搪塞,努力鼓起勇氣,大聲回答道:“爸爸,這次我考得不夠好,但請您相信我,接下來的日子我一定會加倍努力,爭取期末考個好成績!”爸爸媽媽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兒子,你這么說我們就放心了。振作起來就好。”

簡單的溝通之後,籠罩在我心頭的陰霾一掃而光。溝通果然是治療內心傷痛的良藥啊!多一份溝通,世界就多了一縷明朗的陽光,多了一片澄澈的天空。經過溝通,我的內心已成通達的港口,那成功的坦途會在我腳下延伸嗎?

回到山腳時已近日中,日輪憑藉其威力已將濃霧驅散,陽光普照。而遠山似乎也記住了我的諾言,那極具穿透力的話語仿佛還在我耳畔迴響:

我一定會成功的!溝通萬歲!理解萬歲!

點評:這是一篇考場命題作文,是一篇比較理想的敘事散文。作者有感而發,敘述自己因成績不如意而煩悶,家長有所察覺而又不敢挑明,於是借登山放鬆身心時進行溝通的事。作者以樸素自然的語言來表達真摯的情感:溝通萬歲!理解萬歲!讀罷此文,我們真切地感受到溝通的必要性,正如作者所說的“唯有溝通,才是祛除內心病痛的良藥”。 

■永泰第一中學高一(9)班 盧王偉

指導老師:夏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