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盧王偉  (字數:900字作文)

我們不妨把“擠”這個奇妙的漢字拆成兩半解讀它的含義:人們把手一齊伸向某處,龐大的人群就會因爭搶而擁擠不堪。面對日益滋生的“擠”,我們該怎么辦?

首先要弄清自己的方向。置身擁擠的人群中,最容易迷失前進的方向,只看到一雙雙手在空中胡亂揮舞,於是自己也跟著躁動的人群張牙舞爪,這無異於行屍走肉。明代是理學禁錮思想的時代,而第一個站出來抨擊理學的權威的思想家李贄,在談及自己的經歷時,感嘆道:“我在50歲以前,也只是跟在理學群犬的後面毫無目的地狂吠著啊!”睿智如李贄,在“擠”中失去方向的時候,也只能跟在“群犬”後面茫然地吠著,可見弄清自己的方向對“擠”而言何其重要!

但畢竟是擠在嘈雜喧鬧的人群中,污濁的空氣會讓我們感到窘迫和窒息,會讓我們失去理智思考的能力。因此我們要在“擠”中學會駐足,學會抬頭欣賞頭上的藍天。

陶淵明身處戰亂不息、民不聊生卻人人追名逐利的東晉。南渡建康後朝廷的擁擠,或許不輸給當今的90後擁擠大軍。世人都互相推搡地往官場上擠,只有陶淵明因為叔父的力邀才滿不情願地離開自己心愛的田園出來做官。官場上的人都爭先恐後地趨炎附勢,只有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掛印棄官而去。陶淵明追求恬淡的價值觀或許與當今不相適應,但他善於駐足這一點卻值得我們學習。在“擠”的過程中,無妨停下來,踮起腳尖抬起頭,吸口新鮮的空氣,靜下心來,好好思考:在朝著自己的方向擠的過程中,是一往無前繼續百川歸海的征途呢,還是休息之後換個方向尋找屬於自己的另一片海闊天空呢?

在“擠”的道路上還不應該忘記的,就是堅持。世間沒有一條路是坦途,“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跋涉千里最需要的是堅持。沙漠中的駱駝,慢慢地走,慢慢地嚼,總會走到,總會吃飽。駱駝讓我想起了很多人,馬克思就是其中之一。“我將為人類最高尚的事業灑下我的熱淚、鮮血和骨灰”,這是他在高中的畢業作文寫下的豪言壯語,但當時那位17歲的少年沒有意識到:沒有他日後數十年的努力,誓言永不可能變為現實。

弄清方向、學會駐足、堅持不懈,我相信這是能夠在“擠”中戰勝困境的法寶。

點評:這是一篇考場作文,作者一入文就以漢字拆解法道出“擠”的含義,之後引經據典,步步為營,詮釋自己的觀點:弄清方向、學會駐足、堅持不懈,是破“擠”的法寶,頗有人生啟迪意義。

■指導老師:黃乃華

■永泰第一中學高二(2)班 盧王偉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