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窗青山一窗年

作者:耿艷菊  (字數:1200字作文)

沒有約定,只憑內心的那一點點信念,一個人會等另一個人多少年呢?在那個通訊微弱緩慢的年代,卻真切地存在著令人淚濕衣衫的老故事。像從前慢一樣,那時候的愛情是慢而篤定的。

十六歲那年,他的家發生了一些變故,他和祖母一起被父親送到一個偏遠的山林小鎮上,寄住在一個又聾又老的親戚家裡。鄰居是個熱情的婦人,怕他與祖母寂寞,便常邀他們去她家聊天。

她家有兩個孩子,男孩八歲,是她的兒子。女孩和他一樣大,也是十六歲。女孩不是這家的親生女兒,是侄女兒。這女孩兒真美,他第一次看見她時,她正坐在窗下低著頭繡,很秀逸。他的心莫名地跳得快了。那些繡品精巧而細緻,由她的姑母,就是那個熱情的婦人,拿到更大更熱鬧的鎮上去賣,來貼補家用。女孩十歲時,姑母就收養她了。姑母對她很好,可是姑父不在了,姑母一個人要養兩個孩子,很吃力。女孩懂事又靈慧,早早跟著鎮上的阿嬸學起刺繡來幫姑母分擔生活。

他是從大地方來的,她的姑母覺得他又有學問又有見識,就請他教她的兒子讀寫字。姑母說,女孩認幾個字也好。女孩繡花的視窗亮闊有詩意,窗外就是蔥鬱的青山。他們就在那窗下的桌旁讀書寫字。有一天,他悄悄寫了字條,趁八歲男孩貪玩時,悄悄塞在了女孩的手裡。他和女孩都有點緊張,而那心思真是婉妙美好。女孩緊緊攥著字條,假裝看外面的青山青蔥,雲朵蕩漾。

過了幾日,也是趁無人在的時候,女孩悄悄在窗前送給了他一件禮物,那是一方手帕。手帕上繡著一扇窗,窗外一屏青山。還繡著他寫給她的幾個字:一窗青山一窗年。他把那手帕藏在了胸前,回到五叔公的家,在小屋中細細看,欣喜如狂。他明了了女孩的心意,因為他的名字中有一個“青”字。

可是他的父親突然來接他和祖母了。那天恰好女孩去山裡幫姑母采草藥,他望著笑盈盈的五叔公,心頭卻急得如熱鍋上的螞蟻。時間緊迫,要去趕火車,他來不及和女孩見上一面說上一句話就匆匆離開了。他家的風波過去了,然而卻一落千丈。父親拿出家中所有的錢把他送去了好一點的學校,把振興門楣的希望都寄托在了他的身上。

他藏起了女孩贈他的手帕,也藏起了小兒女心思。然而,他疲累之時,依然會想起那個遠山里守著一扇窗,一窗青山,靜靜繡花的女孩。在忙碌和拼搏中,一晃就度過了十幾年,而他也果然不負家人的期盼和希望。父親漸漸老了,臉上卻爬上了舒展的笑容。祖母的頭髮都白了,她和母親開始為他的終身大事著急起來。那一年,他已經三十二歲。他猶豫了很長一段時間,不知道是要去找她,還是不去打擾她?終於,他找出當年女孩贈他的手帕,決定要去。他想,哪怕只看一眼她的生活就好。

都說青山依舊,綠水長流。而山中的小鎮上,青山依舊在,日子如流水,窗下繡花的女孩從十六歲的少女成了三十多歲的老姑娘,還在守著那一窗青山,靜然地繡著光陰的花朵。她看見他,眼裡閃動著淚珠,拿出了一方和他的一模一樣的手帕。那是他走了之後,她為自己繡的。他接過來,眼裡的淚再也忍不住,落在了那幾個字上:一窗青山一窗年。她對他說,我不

知去哪裡找你,只好在這裡等。你看,青山依舊,年年如此。誰讓我的名字里有一個“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