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有趣的夢

作者:黃琳琳  (字數:900字作文)

今天的語文課上,老師引導我們閱讀了唐代詩人王維的名作《送元二使安西》,我深深地沉浸在古詩的魅力中。這首詩只有二十八個字,可是卻把詩人送別友人的時間、地點和心情描寫得具體生動。晚上,我躺在床上還在不停地回味:“渭城朝雨浥輕塵,客舍青青柳色新。勸君更盡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慢慢地,我進入了甜蜜的夢鄉。

恍惚之間,我覺得我仿佛置身在一個大大的車站裡,身邊人來人往,很嘈雜。車站的廣播裡正在放那首《祝你一路順風》的歌,那憂傷的鏇律把我的心塞得滿滿的。我的身旁是一個頭上佩著綸巾的官人,這不是我的好朋友元二嗎?喔,他今天就要走了,要去一個很遠很遠的地方工作呢。他腳下,放著一個大大的皮箱,那是他的行李。我扯著他的胳膊,眼淚忍不住要流出來了。他拍了拍我的肩,溫和地笑了。那些朝夕相處的日子,那些風雨同舟的往昔,一下子都歷歷在目。我怕我把分別的悲傷渲染得更濃,看看時間還早,就拉著元二擠出了嘈雜的候車廳。

“吃碗麵吧。”我和他並肩坐在小餐館裡,面前是熱氣騰騰的飯菜。元二仿佛也心情沉重,只吃了幾小口。“吃吧,再吃一點,等會你就要上車了,火車的那端,是遙遠的他鄉。你想再吃到地道的家鄉飯,想再有老朋友和你在一起相視而坐,不知道是何年何月再歸鄉時才可以盼到的啊!”元二眼中也有了星星點點的淚光。他低下頭大口大口地吃著飯,眼淚滴在熱氣騰騰的飯里。

吃完飯,我和他漫步在候車大廳的外邊,看到旁邊的店裡掛著好多紀念品。我走進一家店,在一個玉觀音的面前停下了腳步。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觀音菩薩可以帶給人們幸福安康,想到將要遠行的老朋友,我真的希望讓他平安如意。我買下了一個,把那紅線繫著的玉觀音鄭重地掛在了元二的胸前。我的朋友啊,就讓這份祝福代替我陪在你的身邊吧。

“前往安西的旅客請注意,列車即將進站,請做好登車準備!”廣播裡,催促登車的聲音無情地響起。模糊的淚光中,元二登上了將要遠去的列車。我拚命地揮手,大聲地說著“保重”。汽笛聲聲,列車緩緩遠去,我的眼前,只剩下空空的鐵軌,我的心一下子被掏得空空的。風不知什麼時候刮大了,我只聽到自己的衣衫獵獵作響……

不知什麼時候,我醒了,枕邊有濕濕的淚痕。我知道這是一場夢,夢裡我竟變成了課文中的王維,竟然在現代的車站送別了故友。可是,我沒有感到可笑,我的心還被那離別的惆悵牽得隱隱作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