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老師印象小記

老師印象小記

肖興金

第一次見到殷燕老師是在一個夏天周末的下午,我參加了市教師進修學校組織的“群文閱讀”教研活動。活動在實驗國小階梯式教室舉行,進修學校青年教師殷燕主持這次活動,活動程式先聽課觀摩、點評,再名師經驗介紹。最後,殷燕老師給我們布置的作業是:返校後寫一篇參加“群文閱讀”活動後心得體會,並要求發到她的信箱。

活動第二天周六,我匆匆完成了殷老師布置的作業並發到她信箱,原以為參加活動的教師幾十人,她不會對每位參加活動的教師的作業一一認真閱讀,更不會回復。而我在第二天的下午就收到她的回覆郵件,當打開讀著郵件時,我心底湧上一股暖流。她不僅為我揭開了心中困惑,還介紹讓我上網查找杭州蔣軍晶老師的課例和講座以及曹海棠微博,從中我汲取了一些鮮活的教育理念。她給我的回覆要比我寫的體會篇幅還要長、字數還要多。可想而知她用了不少時間和精力,至今我還保留著她回復的郵件。

之前,我和殷老師沒有語言交流過,只是因這次教研活動才認識她,她還不認識我。她卻犧牲了雙休日的時間為一個不曾相識的我給予教學工作熱忱地指導幫助。

這就是我初次見到的殷老師,她是位頎長、清秀,熱誠、無私的老師。

再次見到殷老師是同一年的深秋,我作為培訓學員有幸參加了杭州“千課萬人”系列活動。學員大多是鄉村的教師,難得外出學習;殷老師是我們的領隊,排隊購車票、登記住賓館等殷老師都親力親為,有一位學員行走不便往返途中都給予熱情細心關照。

我是第一次興致勃勃地走出鄉村跨省境學習,格外珍惜能參加觀摩全國知名的教師特色課例的風采,聆聽周一貫等著名教育專家的講座。活動面向全國,來的教師非常之多,我為了坐在離講台近些座位以便更好地聆聽講座、觀摩優質課。在第一天早上提前了半個小時到活動的地點,當我跨進階梯式教室,驀然發現殷老師從第五排中間的位座站起來向我們揮手打招呼,讓我們過去坐,她為我們先占了位置。後來,我天天都提前至少半個小時到場,也常常見到殷老師比我還早。殷老師是時間觀念很強的人。

在學習空間,我和殷老師有了許些交流。我是一個不喜歡和善於和不熟的人交流的人,雖然我和殷老師不算熟,但跟她交談覺得輕鬆、愉快、融洽,她是那么親切隨和,將恆久地溫暖教育征途跋涉者的一顆心靈。

這就是我再次見到的殷老師,她是位親切、守時、可敬的老師。

雖然我沒有直接聽過殷老師的課,但是從她的人品得到教益,對我影響是深遠的。她是一位我心中崇敬的老師。(肖興金)

(作者肖興金,住址:永安市燕南蝶翠山水,電話13774718837,來自《今日永安》)

感謝投稿

肖興金的相關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