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鄉變美了

作者:吳宇淇  (字數:700字作文)

春節的一天上午,我和爺爺、姑姑來到家鄉臨江水東村去參觀新農村的變化,令人目不暇及。

“哇,原來是一片破舊的房屋,如今怎么變成一幢幢新房,真是一個新農村囉!”姑姑滿懷豪情地說。頓時,8座四層的嶄新樓房映入眼帘,整整齊齊地排列著,每家門前種滿了各種各樣的鮮花,令人迷戀。

樓房旁邊有一條寬闊的水泥大道,大道的右邊有一條清澈見底的小河,河上架著一座長虹般的石拱橋,橋下有一個圓圓的大水車,水從半空中“嘩啦啦” 地流下來。這真是“小橋流水人家,水車鏇轉嘩啦啦”的生動寫照啊!

我們走著走著看見一個美麗的八角亭,再沿著一千多米的長廓行走,石欄桿外面是一條臨江河,河裡有幾十隻白鵝游來游去。這時,不禁使我想起了駱賓王寫的《詠鵝》:“鵝,鵝,鵝,曲項向天歌。白毛浮綠水,紅掌撥清波。”的古詩,這情景不正是《詠鵝》這首詩的生動寫照嗎?長廊的右邊是寬闊的大道上,車來人往,絡繹不絕,真是一幅幅新農村的彩畫啦!

接著,我們遠遠望見一座古代的鎮安橋橫架在臨江河上。哇,大橋真美呢!有三個烏龜形狀的石橋墩穩穩地托住大橋。橋板是木頭做的,橋中間走路,橋兩邊有長凳子,供人們休息、聊天。這座六百多年前的古橋,去年重新修建成,面貌喚然一新。這是勞動人民用智慧和汗水凝結成的,勞動人民是多么偉大啊!

我目睹農村的新變化,觀看古代鎮安橋的美麗壯觀。我真感慨萬千,在百花爭艷,草長鷹飛的春天裡,新農村顯得更加美麗迷人。

點評:小作者選材生動、新穎。從家鄉“建新房、寬闊的大道、石拱橋、水車、八角亭以及古代的鎮安橋” 介紹了新農村的美麗迷人。不僅觀看了美景,還聯想了古詩《詠鵝》;既寫了家鄉農村的新變化,又寫古代鎮安橋的美麗壯觀,從而襯託了家鄉風景美如畫。

指導老師:金麗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