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文盲

作者:應卓辰  (字數:500字作文)

今天,我看到了一幅漫畫———《假文盲》。

這幅畫寫了這樣一個故事:在一個冬天的早晨,寒風刺骨。在這寒冷的日子裡,車站裡依然擠滿了人。有四個人看見有一個“母子上車處”沒有多少人站,便走了上去。他們一個個面無表情,把一個本該享有這項權利的母親和孩子擠在一邊,若無其事的等車。

在母子上車處的第一個男人,他身穿一件大衣,褲子和皮鞋都很講究,看上去好像上的商人;第二個人戴一頂大棉帽,穿一件大棉衣,是一個軍人。但是他眯著眼睛,好好像根本沒有母子上車處那幾個大字。他肯定已經忘記了毛澤東的話———“為人民服務”;第三個人矮矮的個子,腳上穿著一雙油光閃亮的皮鞋,鼻子上架著一副寬邊眼鏡,頭上戴著一頂漂亮的帽子,身上穿著一件時髦的羽絨服,像是一個知識分子。他必定十分有文化,卻對牌子上的幾個大字視而不見;第四個人穿了件皮大衣,帶了個口罩,眼睛裡掩飾不住內心的不安,他應該是個醫生。母子上車處是優先的位置,這是社會關愛兒童和婦女的具體表現。可是那些看上去有紳士風度的人,反而借這個地方來給自己優先。他們的內心是無比醜陋的。他們看上去很有文化,但他們根本不懂“尊老愛幼”這個成語真正的含義。

努力吧!讓我們行動起來,不做假文盲,做一個真正的有文化、有素質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