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拒絕說它美麗》讀後感

讀完這篇散文後,沉思。

總以為恆河很神秘,也很美麗。它橫越北印度平原,流經北方邦,會合其最大支流亞穆納河,再流經哈爾邦、西孟加拉邦,最後它分為多條支流注入孟加拉灣。它是印度的母親河啊!雖然我從沒去過,但我可以想像出它的樣子——兩岸沒有荒蠻與張揚,沒有嘈雜和狂亂,而恆河就如一曲委婉動聽的歌謠,從遠方飄逸而來,靜謐乾淨。

可事實似乎並不是這樣。就因為恆河對於印度人來說是條聖河,被賦予太多宗教意義,對常規的環保卻得不到重視。我們都知道恆河是印度人心目中的聖河。但隨著來旅遊的人越來越多,人們發現,原來這條聖河骯髒不堪!

這是怎樣一個天堂與地獄共存的地方!一邊是碧海藍天的酒店區,一邊是一望無際的清貧漁村。那些草屋仿佛是垃圾中的孤島,整村人都在這裡大便,在恆河中洗臉、刷牙、沐浴——在一條隨處可見屍體的河中沐浴!龐大的人群一個個躺在河邊等死。老老少少抱著對天堂的幻想堵在河邊苟延殘喘,沒有對生活的追求,沒有強烈的活下去的渴望,沒有對親人絲絲縷縷的牽掛,只是麻木的望著橫河——他以後的墳墓!

恆河固然美麗——與所有河流一樣,澄藍澈底,白雲朵朵,山影青青,倒映於湖面,仿佛置身於仙境。可那突兀浮起的一具具白色骨架,又把人重新從天堂拉回地獄!這一具具屍體如同一塊大石頭墜入我心底,激起千層浪。一塊塊腐肉清晰地跳動在眼眶,森森白骨被漾起的波浪送到遠方……

那些警察無情的拖走一具具死屍,扔進離恆河不遠的火葬場焚化。那些所謂“買不起棺材”的死者,一輩子受到大自然的哺育,就連死時也不忘投入大自然的“懷抱”。這一股股腐敗的氣息鋪天蓋地席捲而來,不叫自私,封建應該叫什麼?

而一旁的男女老少,野牛野貓野象野,依舊安然自得。這景象奇怪得很:一具死屍浮出水面,野狗蜂擁而上,啃噬著,撕咬著,而不遠處的人們還是安靜的,用這神聖的河水沐浴。

很多人說,這是印度人民的傳統文化,他們的信仰!可是我想說,既然你愛這條河,難道你不應該保護它嗎?連最起碼的保護環境都做不到,何談愛?!

我也拒絕說它美麗——恆河,與浮屍一起沐浴!

2013-02-23 20:24:26

吳濤相關文章:

精彩推薦:


《我拒絕說它美麗》讀後感_《我拒絕說它美麗》讀後感作文
{{item.username}}
{{@item.content}}{{if item.fback}}
管理員回覆:{{item.fback}}
{{/if}}
{{/e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