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有了我

作者:吳濤  (字數:1200字作文)

一晃一季,一季一年。

誰為春風最無情,半夜輕語少年心。窗外散落一地的月光,像我沉澱已久的心情,悄無聲息地被時光帶走。一年又打馬而過,噠噠的馬蹄聲擾亂我起伏的心率。

還在書桌前趕著未完成的作業,窗外寒風肆虐著,屋裡暖氣瀰漫著,累的時候眼眶會浮上一層水氣,然後眼前的字跡就會一點一點模糊起來。這個時候,已經很習慣的拿起旁邊的一瓶可樂喝上幾口,二氧化碳的汽泡在喉嚨口沸騰,也會趕走腦子裡的睡意。這個星期的讀書感悟還未完成,我不得不拖著疲憊的身體坐到電腦前。冰冷的滑鼠和鍵盤像一把寒刀刺入骨髓,一片痛楚的光,亮在過往回憶里。

這個時候,門被推開了。媽媽面無表情地走到我身邊,輕輕拉上窗簾,有意無意地問:“還沒睡啊?”然後走到我身邊。她的手重重拍在我的背後,一雙溫暖的手扶起我埋得低低的前額:“注意姿勢!把字寫好!”

她口中哈出的熱氣像片片乳白色的輕紗,咖啡濃重的香味在房間裡蔓延開來。“媽,我也要喝咖啡,給我提提神。”我直勾勾地盯著媽媽手中喝掉一半的摩卡,縮起身子,不斷搓著雙手,企圖留住最後的溫暖。

“喏,你不是有水嗎?”媽媽的睫毛輕輕顫動著,目光輕輕聚集在我手邊的可樂上。我拿起瓶子晃了晃,用眼神告訴她這是空的。媽媽沒說什麼,轉身下了樓。我趴在書桌上,一時半會兒也沒有什麼靈感,便悄悄跟在媽媽身後。

媽媽轉身進了廚房,從牆角的紙箱裡拿出一瓶可樂,擰開瓶蓋,倒入鍋中。她放下手中的咖啡,拿出生薑和冰冷冷的菜刀,就在菜刀快要落在生薑上的時候,媽媽停下了手,皺著眉頭,思索了一會,又把菜刀和砧板仔細清洗了一遍,然後細心的把生薑切成絲。偌大的廚房只剩她一個人,菜刀觸碰砧板所發出的碰碰聲也在空氣中顯得格外冷清。然後她把生薑絲和可樂一起放入鍋子裡。在漫長的等待中,媽媽沒有重新端起咖啡,也沒有握著手機打遊戲,而是專心地凝視著鍋子底下跳動的火苗。她的目光深邃而久遠,平靜的就像一汪清泉。在那十分鐘裡,她竟然就這樣坐在椅子上一動也不動,明明是十分鐘,我卻感覺心頭格外沉重,有什麼東西明朗起來。

媽媽把加熱過後的帶著生薑的可樂倒進碗裡,一轉身便看到了倚在門口的我。她愣了一下,隨後恢復笑容:“既然都下來了,那就自己端上去吧。”說完,端起自己的茶杯上了樓。

在她經過我身邊的那一刻,我沒有感受到咖啡的香味和熱度。冷掉了吧?媽媽的手也微微發紅,連背影都是微微顫動的。

可樂,生薑,加熱。只喝了一口,我就鎖緊了眉宇。是的,不好喝,比起媽媽手中的咖啡不知道要遜色多少。我捏著鼻子喝下了這一碗,身體卻在不知不覺中被灌入了暖流。鼻子似乎也通暢了,手腳也不冷了。眼眶中與騰起一片迷霧森林,生薑可樂,治療感冒,預防寒冷,提神醒腦,卻不像咖啡,百益無一害。

媽媽什麼時候對這些養生的文學這么有研究?是因為有了我嗎?原來,咖啡,可樂,生薑都是因為有了我,為了我而存在。這就是你的愛嗎,不濃烈,隔著玻璃向我展示,更驚艷。

原來一切都是因為有了我。倫敦和雨點,巴黎和玫瑰,月亮和星星,咖啡和可樂,真正踏入過你的宇宙的人,是我。

一晃一季,一季一年,今晚的月亮依舊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