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做的一個小鏡頭

如今的生活,早就已經被放大、被開拓,在日新月異的巨大變化中,我們卻忘了去揭開繁華下的,那些骯髒的小鏡頭。

車窗外的停了,我看著窗外的燈紅酒綠,腦海里不斷湧現出那抹複雜的、世故的笑容,又再次被零碎的回憶所擊垮。我閉上眼,回顧著今晚給我帶來的心靈震顫。

深秋,黃昏,小雨。我和姐姐漫步在步行街,享受著寂靜的夜和絲絲秋雨帶來的清涼。雖然下著雨,人還是很多,飄進眼眶的雨水把眼前的事物模糊成了一個個交疊的光圈,在路燈下被渲染成金色。

前方圍聚了一大群人,氣氛仿佛被壓抑住了,安靜的可怕。我借著自己身體的矮小擠進人群,端詳起眼前的人。

一個女孩跪在硬紙板上,低著頭,雙手及其安靜地交疊著放在大腿上,一聲不吭,只有面前的一隻碗發出被硬幣撞擊後清脆的聲響。我站在她的側面,看清了她的容貌:黝黑的皮膚,臉上滿是黑乎乎的塵土,凍得發紫的雙唇磨破了皮一絲鮮紅隱約可見,嘴角還有一塊結痂了的傷疤。

唯有那雙眼睛是乾淨的,堅硬的,我想讀卻讀不透。她緊緊抱住自己的書包,裹緊自己的校服,面前的白紙上幾個大字赫然闖入我的視線——求8塊錢回家!

喔,8塊錢學生。我看了一眼幫她撐傘的路人,扔下錢,逃也似的遠離了人群。

不知過了多久,姐姐和我轉身走進一個小角落找車。這時,一抹白色映入眼帘。是那個8塊錢學生!她四處張望著,在風中搖擺戰慄,然後把手放入碗中摸索著,抓出一大把紙幣,輕蔑地笑了笑,把其他錢裝進包,脫下校服,走進一家餐廳。走前,她似乎不放心背包,回頭看了一眼。這一回頭,她看到了我,在距離我2、3米遠的地方,咧開一抹笑容,飛快逃走。

那抹笑容撕開了天幕,露出赤裸裸的無法癒合的傷口,大於就在這瞬間傾盆而下。

喔,8塊錢學生。我看著那個背包,載滿的是大城市人明晃晃的善心,卻被女學生丟失的人性美貶低的一文不值。就在她昧著良心做出這一系列事情的那一瞬間,我不知道她是否曾經猶豫過,胸口是否柔柔的痛,是否意識到自己正在做一件如何骯髒的事情。

窗外,雨停了。我收起回憶。或許,那些小鏡頭揭開的,是一小部分的世態炎涼,還有滿目瘡痍的人心萎靡。

2013-01-12 15:49:56

吳濤相關文章:

精彩推薦:


生活做的一個小鏡頭_生活做的一個小鏡頭作文
{{item.username}}
{{@item.content}}{{if item.fback}}
管理員回覆:{{item.fback}}
{{/if}}
{{/e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