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桐花開

在那串淡紫色的風鈴下,我的思緒又被吹遠了。不知何時,我愛上了泡桐樹,愛上了泡桐開的春天

就像它的名字一樣,泡桐樹並不美。遠遠望去,一根棕色的枝幹挺立在天地間,沒有花與葉的修飾,生硬硬巍巍然闖入你的視線。那3、4米高的樹幹頂,才零星分出幾條枝幹,光禿禿的,令人望而生畏。

樹皮尚有一些斑點似的黑紋,還有一圈圈年輪光暈一般蕩漾開來。順著這些斑馬似的痕跡往上看,刺眼的陽光下,泡桐樹的樹冠像一把巨大的傘緩緩撐開,密密匝匝的葉子長了滿樹,平展而寬大的葉子像一把把葵扇,一片挨著一片,撒下片片樹蔭。泡桐葉上有許多細小絨毛,這並不影響美觀,反而使那綠色更誘人了。而那顏色,似乎也在經歷過苦難後更濃郁了,不如墨綠那樣深,卻又不似淺綠那般淡,給人帶來無法言說的視覺感受,讓人情不自禁地想把它擁入懷中。

三月,泡桐花開,那許多惹人喜愛的桃形花苞挨挨擠擠的掛在枝頭,在高空中俯視著大地。一串泡桐花落在手心,成串的開放著,燃燒成了一把紫色的火焰。它的花瓣顏色越靠近花蕊越淡,從邊緣上的深紫色一直到白色,還有許多芝麻大小的小點兒,那嫩黃色的花蕊就藏在花瓣中。薄片似的花瓣吹彈可破,似乎是少女的肌膚,而那清淡雅致的喇叭狀花瓣也成了石榴裙,一位亭亭的姑娘就這樣舞動在我指間。

從含苞待放至吐蕊盛開,泡桐花散發出的香味是你無法抗拒的。那清甜的氣味一直瀰漫到身體的每一處,在血液里翻滾著。

一陣清風吹過,風鈴一樣的泡桐花一串一串搖曳起來,不時有幾朵落在我手心,那沁人的香味仿佛留在指尖了。

花的美貌漸漸退去,樹葉也開始凋謝。泡桐樹的果實又掛上了枝頭,一個個綠色絨球藏在樹葉中,如珍珠一般大小,很是喜人。

泡桐樹生長快,被用於抗禦乾旱、風沙等災害。它材質好,木製輕,易加工,也被用於工農業及日常生活等各個方面。其次,那紫色的花還能做肥料、飼料,誘捕害蟲。葉、果、樹皮都可泡製中藥、淨化空氣……

又是一年暮春。當空氣中的柳絮漸漸遠去,我似乎又看到了裊娜開放的泡桐花,看到了那團浮動於樹梢的紫色雲彩……

2013-03-25 13:00:08

吳濤相關文章:

精彩推薦:


泡桐花開_泡桐花開作文
{{item.username}}
{{@item.content}}{{if item.fback}}
管理員回覆:{{item.fback}}
{{/if}}
{{/eac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