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敵為友的書

作者:鍾鄭杭  (字數:800字作文)

大家可能不知道我有一個好朋友,但他不是人,而是。說起來也真有意思,我的這個好朋友在過去還曾經是我的“敵人”呢!

過去我並不怎么喜歡看書,一看到書就討厭。甚至聽到書這個字我就會想吐,更別說熱愛讀書了,當然也不會愛惜它。爸媽每次買的書幾乎都會被我“一不小心”撕掉一個角或者弄掉一頁紙什麼的。跟書成了死對頭,成績自然也好不到哪裡去,特別是作文,每次只能勉強及格。

有一次,做完家庭作業,本想舒舒服服地看電視的我突然發現一個櫥櫃門沒關緊,便走過去想把它關上。正想關上時,卻發現裡面全是書。本來我是想看電視的,但是這個時候我卻突發奇想,想看看裡面到底有什麼書,爸媽為什麼對這些書這么寶貝,甚至還專門弄個櫥子裝它們。想到這,我便隨手拿起一本,隨便亂翻了起來。那是一本《水滸傳》,原本也就是打算隨便翻翻而已,沒想到翻著翻著,我居然越看越有勁,不知不覺地被裡面的精彩故事所吸引了。此刻,書上的那一行行字仿佛變成了一幅幅栩栩如生的畫面:一座高大城池外面,戰鼓齊鳴,殺聲震天,兩隊人馬在各自將領的帶領下挺刀躍馬、捨命廝殺……

打那以後,我便一發不可收拾漸漸愛上看書了,每天一放下書包,就會捧起一本書津津有味地看起來。不僅如此,甚至還會按照老師爸爸的要求不時把非常經典的詞、句、段摘抄下來。就這樣,在看和摘抄的過程中,我不但積累了不少好詞佳句,詞語的運用和意思的表達也越來越好。 “功夫不負有心人”。到了四年級時,我的作文已經可以經常得“優”了,還有幾篇作文甚至還發表了。直到那時,我才體會到爸媽當初不停地給 我們買書,要我們看書的良苦用心,也就更加熱愛喜歡看書了。

曾經的“敵人”變成了親密好友,書,你將永遠是我的好朋友,一直陪伴我!

點評:這是五年級“我和書的故事”單元習作。前“敵”後“友”的鮮明對比,其間不經意的轉變,小作者通過向我們詳細講述了自己是如何與書化“敵”為友的故事,向我們塑造了一個喜書愛書的少年形象。

指導教師:鍾華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