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蝗蟲

作者:鍾鄭杭  (字數:700字作文)

前陣子,我在老家又捉了一回蝗蟲。

那天下午我們來到了花園,走進了草叢裡。我圍著草叢轉了半圈也沒發現一隻蝗蟲,就在我以為抓不到蝗蟲時,從遠處傳來一個小夥伴的聲音。原來,是一個小夥伴抓到了我們收穫的第一隻蝗蟲,我迅速跑過去看。

看到一隻青綠色的蝗蟲使勁在小夥伴手裡蹦呀跳呀的掙扎,我心裡很羨慕,也很不是滋味,就生氣地踢了一下腳底的草叢。誰知腳一踢,草叢裡居然蹦出了一隻癩蛤蟆。見到癩蛤蟆,我心中懸掛著的心終於落了下來。因為我就知道有癩蛤蟆就有蝗蟲——我們這裡的癩蛤蟆非常喜歡吃蝗蟲。

不用擔心沒有蝗蟲捉了,但怎么知道哪裡有蝗蟲呢?我突然又想到了一個技巧:我們只要碰一下草桿,草桿就會搖晃。蝗蟲只要有動靜,就會蹦起來飛到另一根草桿上。因為我們的一點兒響動,對蝗蟲來說就像是要發地震似的,它們就會嚇得一個個跳來跳去。於是,我踢了一下附近的草叢,果真一隻蝗蟲跳了起來。等它跳到另一根草桿時,我早已經鎖定了那根草桿,用手猛拍了下去……結果,蝗蟲是抓到了,可卻被拍死了。“怎么會是死的呢?”想想我才明白:原來我是平的拍下去,那肯定會拍死。但如果我彎曲一下手掌,這樣既可以不拍死蝗蟲,又可以不讓蝗蟲逃出去——真是一個好辦法!我照著這辦法抓了好幾隻蝗蟲,最後大家抓的蝗蟲總數可有一半是我的功勞。

回到家,我們各自給各自抓的蝗蟲取名字,並把各自的“精英”放在競技場裡比試。可能我的蝗蟲選手比較聰明,大家打的時候,它躲在一邊。等全部蝗蟲打得兩敗俱傷時,它就跳了過去,撿了個大便宜。看到自己的蝗蟲成了冠軍,我真高興!

點評:小作者按照“找蝗蟲——抓蝗蟲——斗蝗蟲”的順序向我們講述了一個生動有趣的故事,主次分明,詳略得當,讀完此文,既領略了農村風情,又增長了小見識。

指導教師:鍾華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