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倉鼠風波

作者:張標明  (字數:1400字作文)

 幾個月前,一些同學家裡養起了小倉鼠。我看過之後,一下子就喜歡上了這個小精靈。我問同學在哪裡買的?同學說,在鳥魚蟲市場。我真想立刻買一隻小倉鼠回家餵養。

可是,這事兒必須徵得媽媽的同意,因為她有“恐鼠症”。那是5年前的一天,媽媽到陽台上去,突然“啊”的一聲就跳回了客廳,癱在了沙發上。老爸趕緊問她怎么回事?她哆哆嗦嗦地指著陽台說:“老——老——老鼠……”老爸操起拖把就衝上了陽台,胡捅亂戳一陣,也沒見老鼠的影子,估計那傢伙早就“抱頭鼠竄”了吧。後來,老爸把陽台上所有的空隙都堵了個嚴嚴實實,此後就再也沒有發生過老鼠入侵事件。

如今,這件事過去5年了,我想老媽的“恐鼠症”好一些了吧?於是,趁著她心情好的時候,我裝作不經意地說,想養一隻小倉鼠。不料老媽臉色瞬間“晴轉陰”:“你別有這個念頭!”我解釋說:“小倉鼠和老鼠不是一回事兒。”老媽嚴肅地說:“只要帶‘鼠’字就不行!”我無語。

然而,小倉鼠在我腦海里揮之不去,養一隻小倉鼠的念頭一天比一天強烈。

終於有一天,我在花鳥魚蟲市場找到了賣倉鼠的店鋪。你看那些小倉鼠,芝麻粒兒大的黑眼,小耳朵像一層薄膜,細腿細爪比火柴棍還短,尖尖的小嘴兩邊有幾根鬍鬚,每當它蜷成一團時,活像一個小絨球,真是可愛極了。看著眼前可親可愛的小倉鼠,我實在沒有了抵抗力,掏錢就買一隻最好養的“紫倉”,放進口袋就回了家。老爸老媽走親訪友去了,我就在我臥室的抽屜里為小倉鼠安置了舒適的窩。正巧,抽屜上有一個用來拉的孔,能為小倉鼠透氣。然而,也正是這個小孔,成了“潰堤之穴”。

此後,白天在家裡,我裝作若無其事。到了晚上,等老爸老媽都睡下了,我就悄悄地給倉鼠餵糧、餵水、清掃衛生。到了學校,我就和同學們交流養倉鼠的樂趣,聊得開心極了。然而,真是樂極生悲啊!

一天吃過午飯,一家三口正在客廳里坐著,老媽突然“啊”的一聲,用手指著我的房間門口:“老——老——老鼠……”話沒說完,就癱倒在了沙發上。我定睛一看,頓時驚出一身冷汗:小倉鼠跑出來了!還沒等我反應過來,老爸就勇敢地撲了過去,一下子就捉住了小倉鼠。當時,我呆呆地看著老爸攥著小倉鼠的手,心裡緊揪著,眼淚差一點就流了下來。老媽有氣無力地說:“摔——扔——”老爸回頭看了看我,說:“是一隻小倉,好歹是個生命,就別摔了,放生了吧。”從老爸的嘴型上,我似乎看出了他有意省去了那個“鼠”字,我默默地點了點頭。說著,老爸把這個“小俘虜”裝進了一個塑膠袋,交給我說:“你去放生吧!”這時,老媽也緩過氣來了,說:“趕快去——”我提著塑膠袋,一溜煙兒就跑下了樓。

我把小倉鼠送到帶我走上“養鼠之路”的那個同學家,向他說明了事情的原委,含著眼淚與可愛的小倉鼠告別。

回家的路上,我想了很多: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好惡。老媽怕鼠,而我卻非常害怕蜘蛛,我一見蜘蛛就會渾身發抖。如果老媽也像網上的“蜘蛛達人”那樣,弄一個蜘蛛回家餵養,我會愉快嗎?正像孔子所說:“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只有人人多為別人著想,克服自私自利的缺點,才會有美滿的家庭,美好的校園,和諧的社會。

從那之後,我就不再為失去那隻小倉鼠而傷心,雖然我很懷念它……

  點評:小作者把養小倉鼠這件事寫得波瀾起伏,張弛交替,細節描寫精彩傳神,引人入勝。尤其是最後的思考升華,充滿正能量,結尾也令人回味。

●作者:福州市鼓樓區錢塘國小六(11)班 張標明

●指導老師:張河栲

2017年4月5日發表於《三明日報》

感謝張標明的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