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文旦

作者:蘇俊宇  (字數:450字作文)

真好!媽媽朋友帶我們去玉環摘文旦,要知道玉環可是文旦之鄉呀。我帶著激動的心情坐上了車,目的地可不是文旦基地,而是比它更偏僻的一個小山村。 

到了那裡,看到滿山的文旦樹,發現這裡的文旦個頭比山下基地里的更大,喔,我知道他們為什麼帶我們來這裡了。文旦樹一人多高,樣子笨笨的。樹枝十分粗壯,堅硬的樹皮里是一段乳白色的芯。特別是它的葉子,太好玩了!它的橢圓,讓人感覺十分飽滿,看上去很舒服。它的綠,純淨中又帶著一些墨色。又圓潤,又濃碧,這就是文旦葉子的風格。 

樹上已經結出了足球般大小的文旦,飄溢著清新的香味,十分好聞。人們經常會把文旦和香萢說混了。其實,它們完全是兩種水果。香萢果實與枝幹連線的地方是凸出去的,而文旦卻不一樣,它是凹進去的。樹上的文旦還是綠中帶黃的,完全成熟後,就會慢慢變黃。文旦的果皮是厚厚的,上面還有一顆顆小小的顆粒,仔細看會發現這些顆粒比果皮綠地更濃些。果肉也十分清甜,果肉大體與香萢差不多,但是它更鮮嫩些。果肉一瓣與一瓣之間有像桔子一樣的白色薄膜,把它剝開,就會露出晶瑩剔透的果肉,一絲一絲的,水潤十足。

我真愛文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