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探索

作者:張啟蒙  (字數:400字作文)

我是一個愛探索的小女孩。別看我平時文文靜靜的,可是,所有我弄不清楚的都要打破砂鍋問到底或者自己去做實驗。

記得有一次,我無意間在上看到了一個實驗題目——《小蝌蚪燒不死》。我十分驚訝:因為蝌蚪可是一燒就會死掉的呀!於是,我在好奇心的催促下,興沖沖地做起了實驗,一探究竟。我在鳥市場買了4條活潑可愛的蝌蚪。回到家,我拿出了一根蠟燭和一個蠟燭台,在一根試驗管里裝了三分之二的水,又放了2條蝌蚪,點燃了蠟燭,將管子放在蠟燭上。只見那幾條小蝌蚪,還不知道馬上要發生什麼事,悠閒地游來游去。一分鐘過去了,2分鐘過去了……過了16-20分鐘時,水面開始“吐小泡泡”了,不一會兒,水沸騰了,可小蝌蚪卻安然無恙,令人百思不解。

後來我從“大百科”——爸爸那知道:因為水的傳熱量很差,即使水面沸騰了,但水底還是冷的,所以只要蝌蚪“呆”在水底就不會被燒死了,如果在水面上就會被燒死。

是啊!生活中有許多可以讓我們去探索、發現,可以讓我們懂得許多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