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米酒

作者:曾令欽  (字數:800字作文)

我的外婆會做很多很多有家鄉特色的美味佳肴,其中外婆釀的米酒就是我最喜歡吃的美食。我一直很好奇,米酒究竟怎么做出來的?為什麼它會那么的香甜?於是,我就跑去問外婆:“外婆,那么香甜的米酒,是怎么做出來的呀?”外婆笑了笑,和藹地對我說:“做米酒呀,這個過程可就比較複雜了,下次我做米酒的時候,你在旁邊看著,我慢慢的告訴你。”我盼望著外婆趕緊再做一次米酒。終於,在暑假的一天,早上吃完早餐,外婆對我說:“今天我要做米酒了,你不是想學嗎?那就跟我來吧。”

原來米酒是由糯米做成的,前一天外婆就買好了滿滿一缸的糯米,用清水淘洗乾淨後,浸泡了一天一夜。外婆把浸泡好的糯米放在電飯煲里蒸成了香噴噴的糯米飯,蒸好後放入酒麴攪拌均勻。然後,外婆把拌好的糯米飯盛到一個小缸里,用毛毯包得結結實實的,就像穿上了一件厚厚的棉衣。放到一個紙箱子裡,塞到床底下。我問外婆:“為什麼要這樣包得嚴嚴實實放在床底下呢?”外婆說:“因為糯米飯要發酵後才會變成米酒,所以需要保暖。放上一兩天,只到有了酒香才行。過兩天我們再打開看看吧!”

過了兩天,外婆打開紙箱,拿出那缸糯米飯,掀開蓋子,一陣香氣撲鼻而來。米酒釀好了!可是米酒如果放的時間太久了,會發苦,還會長酒蟲。怎么辦呢?外婆有一個法寶——白酒。外婆在米酒里倒了一些白酒,這樣,放的時間再長也沒問題了。外婆把酒密封好,放在柜子里,外婆告訴我說:“四五年後再取出來,就更香了。而且酒精都基本揮發掉了,連小孩都能喝呢!我拿一壇放了四年的酒給你看看。”外婆里從柜子里拿出一壇酒,倒在杯子裡,一股濃濃的香味散發在空氣中,白色的酒變成了深紅色,像琥珀一樣。我使勁地嗅著這股香氣,口水都快流下來了。我端起杯子,迫不及待地喝了一口,香甜的味道留在嘴裡,心裡像喝了蜜一樣的甜。

在家鄉的酒席上,經常可以看到米酒。米酒可以直接喝,也可以做成酒釀蛋。每天早上,外婆把酒倒在碗裡,打入一個生雞蛋,放在電飯煲里蒸一會兒,香甜可口的酒釀蛋就做好了。這可是我最愛的早餐噢!

外婆的米酒真好喝,你們也想喝了吧?歡迎你們到我們家來做客,我一定會用最好的米酒招待你們的。

指導老師:李愛華

曾令欽的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