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城之旅

作者:胡依婷  (字數:750字作文)

大年初二,真是個“小陽春”,在這風和日麗的早晨,我們全家出門,遊覽江南第一古縣城——千年慈城。

經過一個小時左右的車程,我們到達了旅客服務中心,辦理了手續,朝著景點走去,不遠處展現出白牆黑瓦,一派陳舊、灰暗的景象。心想:“好古老的地方,仿佛自己來到了另一個時代。”

爸爸叫來了本地三輪車,當我們的導遊。我們坐上了車,這位伯伯非常的友善,邊騎車,邊給我們講慈城的歷史文化:慈城特別是以古縣衙、孔廟、校士館、清道館等古建築為標誌,城內留存官宦宅第、學宮書院、粉牆綺窗…… 文物古蹟眾多,歷史遺蹟豐厚,在約五平方公里的區域內擁有國家、省市區四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三十三家。唐宋至明清,慈城一帶出進士五百多人,素有“鼎甲相望、進士輩出,舉人比肩,秀才盈城”之譽。我聽得津津有味,給我上了一堂生動的歷史課,使我開始有了對這座古城的熟悉感。

穿過幾條街,一會兒工夫,我們來到了具有古代政治文化的縣署——縣衙門。都說“衙門八字開,有理無錢莫進來”。我連忙跨過高高的門檻,進入儀門,探個究竟,在儀門和大堂的這條甬道上,聳立著一塊石碑,前面為『公生明』,後為『廉生威』。大院東西為科房,東科為戶房、錢科、糧科,西科是吏、禮、兵、刑、工五房。在大堂上縣太爺正在堂上審判,旁邊站著師爺和衙役,好威武呀!

我在爸媽的指引下來到了清風園,這裡現在是“廉政建設”教育基地,在講解員的精彩演講下,我理解了“百姓心中有桿秤,清官貪官分得清。”的真正涵義。

慈城年糕可是聞名中外的喔!就要體驗一番與眾不同的古鎮生活,才能不枉此行。接下來我們來到了年糕製作工坊,一位叔叔正拿著大木棰使勁地捶打著糯米塊,我覺得好玩,連忙舉起棰子,好不容易捶了幾下,就沒力氣了,看來要想把它捶均勻了,還真不容易啊!

最後我們來到一家食品鋪,買了些年糕,帶著沉重的紀念品依依不捨地離開了慈城。

慈谿市第四實驗國小304班